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咨政 > 决策咨询
 
 
把贫困村驻村干部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时间:2018-12-24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干部。自2014年至今,我区已经选派了3941名驻村干部,深入贫困地区脱贫第一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目前,贫困村驻村干部已经成为我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对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由于在驻村干部的选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造成部分贫困村驻村干部的作用没有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影响了我区脱贫攻坚目标的如期实现。当前和今后两年,如何选好用好驻村干部,充分调动积极性,把驻村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有效提升扶贫绩效,助力我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已经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为此,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成立课题组,深入我区部分贫困村,对近百名驻村干部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如下报告。
      一、影响驻村干部发挥作用的几个重要因素
      干部们普遍认为,由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造成一部分驻村干部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一是驻村干部的选派不精准。干部们反映,一些派出单位存在“因村派人不精准”的问题。其突出表现是,有些驻村干部自身具备的业务技术能力与贫困村的实际需要脱节,驻村工作只是为了完成上级的任务而已。有些派出单位对扶贫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选派的人员存在“老、弱、病、残”等问题,有的干部年龄近60岁,已经退居二线,又被叫回来扶贫。有些派出单位重数量而轻质量,选派的人员沉不下去,干不成事。有些单位选派人员不考虑实际,派驻干部的能力水平不足,发展思路跟不上时代进程和要求。有的驻村“第一书记”不会做群众工作,领导水平和工作方法与实际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二是对驻村干部的管理不灵活。有些县乡在驻村干部管理中出现刷脸、打卡现象,只确保人员在岗,不重视扶贫工作成效。有些县乡在巡查中,对当时不在岗的驻村干部不问缘由就直接通报批评,缺乏人文关怀,严管有余而厚爱不足,致使个别干部出现不满情绪,出工不出力。有些县乡在巡查督导中重视表格填写,轻视扶贫实效,出现了一批“表格干部”。有些乡镇硬性要求驻村干部参加与扶贫工作不相关的会议活动,致使驻村干部产生厌烦思想,扶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严重受阻。
      三是部分驻村干部挂职不务实。有些驻村干部抱着下去“走走看看”、捞点政治资本的态度,没有真正俯下身子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出现“走读式”驻村、“慰问式”帮扶现象。有些干部对扶贫政策掌握不清、研究不深,出现“水土不服”现象。有些干部对扶贫思想把脉不准,问题诊断不周,后果预料不全,综合服务不到,导致农民增收乏力,出现“好高骛远”现象。还有一些帮扶单位对扶贫工作重视不够,“娘家人”支持力度小,使派驻干部有劲使不上,出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现象。在一些贫困村,部分驻村干部后劲不足,出现程度不一的厌战情绪。
      二、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作用的对策建议
      (一)因村派人,对号入座
      一些干部建议,在选派驻村干部时,供需双方要进行提前对接。先由县乡两级政府根据自身发展情况,结合各贫困村的实际,提出需要什么样的驻村干部。比如,是擅长种植业还是养殖业或是其他产业的,是精通基层党建还是乡村治理或是乡风文明建设的。县乡将需求信息呈报上级组织;组织部门收集、整理信息,发挥“媒人”作用,把信息反馈给各派驻单位;各派驻单位根据贫困村实际需求,精准选调有扶贫志向和能力特长的干部去驻村扶贫。尽量实现“因村派人”、“对号入座”,而不是为完成选派任务搞“形式主义”。
      (二)补钙壮骨,精准培训
      驻村干部大都来自不同的工作单位和工作岗位,对扶贫工作并不十分了解。一些驻村干部反映,自己没有接受任何学习培训就直接进村了,对国家的扶贫政策根本不了解,为了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只能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解扶贫政策。还有干部反映,入村以后,关于扶贫工作的会议,只有驻村“第一书记”参加,其余的驻村工作队员没有机会参加,对于工作进展和上级要求无从知晓。为此,建议由自治区和五市党委组织部、扶贫办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在派驻入村前集中一段时间对驻村干部进行培训,使其准确把握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关于扶贫攻坚的政策和具体部署要求,重点做好技术、项目、产业、资金扶贫等方面的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扶贫路线图、脱贫时限和要求,为驻村以后统一村两委班子思想、明确各自职责、细化帮扶措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做好充分准备。
      (三)选好头羊,强化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驻村“第一书记”是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选好驻村“第一书记”,对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如期实现脱贫攻坚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议选派单位在选派第一书记时,要坚持质量第一,以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为导向,尽量把将年轻有为、干劲足,具有一定基层工作能力、热心农村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和专业技术技能较强的干部派下去,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随便派人。组织部门要对“第一书记”人选把好关,像选拔任用干部一样对“第一书记”人选进行严格遴选。要坚持选派与培训并重,提升“第一书记”的能力。一方面重视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基层党建知识的培训,另一方面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组织赴外培训,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提升“第一书记”工作能力。
      驻村干部认为,“第一书记”的重要作用就是要指导村民选对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做到两个“强化”,既要强化自身能动性,又要强化本土干部的能动性,让其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干成事的“带头羊”。干部们建议,发挥第一书记作用,还必须培养好三支队伍即把村党组织培养成一支留得住的“扶贫工作队”,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一支留得住的“钱袋子”,把返乡青年、退伍军人等培养成为促进村级发展的“主力军”,让一切有益于脱贫扶贫的新思想涌现,激活一切生产要素,加快脱贫进程。
      (四)科学考核,正向激励
      干部们认为,要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的作用,就一定要强化对驻村干部考核的实效性。根据目前对考核干部存在的一些问题,建议考核驻村干部要变记时考核为绩效考核,变平庸追责提拔激励,变文件承诺实际行动切实发挥扶贫干部在基层的作用。有驻村干部建议,建立“3+1”考核机制,为培养党的后备干部做准备。“3+1”考核机制是指:“看三方评估,看一处实效”。“看三方评估”就是看乡党委政府对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的满意度评估、村两委班子对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的满意度评估、村建档立卡户对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的满意度评估;“看一处实效”,就是看产业结构调整使贫困户增收实效实绩。一些干部建议,要将“3+1”考核机制作为提拔干部的依据。
      有驻村干部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对如期完成任务且表现突出的贫困县党政正职应予以重用,对在脱贫攻坚中工作出色、表现优秀的扶贫干部、基层干部注重提拔使用。因此,建议组织部门注重在脱贫一线发现、提拔和使用干部,对表现确实优秀的干部进行“火线”提拔,纳入后备干部库,多用“正激励”,加大提拔使用力度,激发扶贫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干成事的热情。
      (五)正确督检,提升绩效
      目前扶贫工作已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开启了“新征程”。《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注重工作实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减少村级填表报数,精减会议文件,让基层干部把精力放在办实事上。针对目前填表报数过于频繁、会议文件过多等问题,为能让基层扶贫干部腾出精力办实事,建议变督导指导,提高督导的综合性,防止督导过于频繁。调研中,有些驻村“第一书记”反映,每天忙于应付督导、暗访,经常上演着猫和老鼠的游戏,今天是验收农业,明天是验收养殖,疲于应付;一些村干部放下农活应付督导,“第一书记”只能在纸上做文章。因此,只有变“督导”为“指导”,才能解决基层工作负担过重的问题。
      针对基层部门疲于应付各种表格、检查和考核的扶贫形式化现象,驻村干部建议,在督查验收方面,将现有的入户督察、验收看扶贫手册和满意度,改为在“扶贫云”系统调取建档立卡户家庭成员信息,分别让人社局、房管局、工商局、教育局、车管所、各商业银行等职权部门提供明细信息,督察组或验收组随后再入户看“两不愁、三保障”。
      (六)适当延期,帮扶到底
      现阶段,驻村干部(包括“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的时限为两年。对于想干事的干部来说,两年时间是有限的,理想的服务时间应为三年左右。红寺堡区部分驻村干部反映,红寺堡发展黄花菜种植,从种植到收获需要两年时间,等丰收了,“第一书记”的服务期也满了,成绩出来无法考核;如果收获后,出现销路停滞等问题,无人过问,农民必将遭受损失。又如,高效节水农业灌溉,从招标到建成试用需要一年半时间,等到了投产应用时,“第一书记”的服务期限将至,投产后结果如何,无法衡量。咬定目标不放松,一抓到底求实效。在扶贫工作中,每个工程、每个项目、每个产业周期都是不一样的,要让驻村干部发挥扶贫助贫的真正作用,就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建议适当延长驻村干部的扶贫期限,使干部对每项督办的项目自始至终负责到底,真正让老百姓满意。
 
(执笔人:吴素芳、李进海、赵西钊)
 
 
 
 
最新文章
 
>>   坚守和践行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校(院)举办2023年度全区党校(行政学院<校>...
>>   校(院)举办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2022 年智库骨干培训班...
>>   校(院)召开决策咨询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
>>   牢牢把握职能定位 实现科研工作提质增效
>>   借助全国学习平台 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   聚焦重大现实问题,发挥决策咨询作用——本报记者就2020年决策咨询工作访决...
>>   打造宁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   平罗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做法与启示
>>   灵武市乡村改厕的做法与启示
>>   扶贫与扶志扶智并重 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