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专家视野】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时间:2022-11-14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王丛霞    编辑:何春风    审核:    访问数:人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彰显着强大的政治动员力、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实践引领力和世界影响力。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书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既是政治宣言,也是政治纲领,还是政治号召。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既是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经验总结,也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的内在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的历史自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重大考验的主动和警醒。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战略谋划,又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部署,并要求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团结奋斗,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以彪炳史册的伟大变革开创未来的恢宏史诗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一代又一代、一棒又一棒接续奋斗,用拼搏、实干、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报告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工作,特别是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概括了新时代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些成就,从理论上讲是原创性、突破性、开创性的,从制度上讲是创新性、系统性、整体性的,从实践上讲是根本性、战略性、长远性的,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是为了远眺前行的路,是为了把握历史规律、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报告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意蕴,充分肯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清醒预判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

        彰显理论自觉理论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文献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既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结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理论创新居于首位,充分彰显了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铿锵有力的论断,集中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坚持“两个结合”,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理论自觉,又集中体现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实践的理论自信。报告指出,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做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也是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科学思想方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承载着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夙愿和梦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体现了我们党对人类文明进程中现代化普遍规律的尊重和遵循,又体现了我们党立足基本国情对中国式现代化特殊规律的探索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了对西方现代化的超越,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

  大会的主题和报告的15个部分,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全面部署中国式现代化,既讲为什么,又讲是什么;既讲做什么,又讲怎么做;既是认识论,又是实践论,更是方法论。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应有之义、战略要求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系统阐释。构成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四梁八柱”,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蓝图,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动员令和最强音,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界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思考人类前途命运的基础上,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这一理念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目标,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根本路径,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了新的更大的贡献。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报告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部署,再次发出坚持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的中国强音。报告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这些新部署,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契合世界各国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共同心声和美好愿望。

 
 
最新文章
 
>>   【专家视野】推进我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   【理论前沿】持之以恒学好党史用好党史
>>   【专家视野】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实践成果学习好运用好...
>>   【专家视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进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
>>   【建言献策】努力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优实践地和新时代文化强区...
>>   【专家视野】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系上“安全带”...
>>   【专家视野】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特征...
>>   【建言献策】全方位优化乡村养老服务精准供给
>>   【专家视野】以数字化革命助力宁夏新质生产力发展...
>>   【专家视野】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