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院)新闻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科研工作开创新局面
 
 
时间:2020-02-18    来源:办公室    作者:    编辑:任嘉伟    审核:    访问数:人次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表彰宁夏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和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决定》,宁夏党校(行政学院)在评选中取得重大突破,共有16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7项,占该等级获奖项目数的21%,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获奖数量和获奖层级创历史新高。

  春华秋实应有时,投桃报李皆硕果。近年来,宁夏党校(行政学院)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坚持强化科研支撑、思想引领、智库建设,科研工作硕果累累,初步实现两年打赢科研“翻身仗”的奋斗目标。

  创新制度机制,教研人员内生动力持续激发

  制度建设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工作。

  校(院)始终注重加强制度安排、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创新科研咨询评价机制,完善科研咨询激励措施,推动科研咨询工作开创新局面。

  坚持强化组织保障机制,建立校(院)委会全面领导、学术委员会督促指导、校(院)委员分工负责、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的责任体系,构建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建议进决策的教研咨一体化的工作运行机制,不断强化科研的基础支撑作用。先后出台《优秀学术著作出版分级资助办法》《建设高端智库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性文件,不断深化科研咨询机制改革。

  坚持创新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科研咨询项目研究全过程管理机制,修订完善《校(院)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科研工作量考核办法》《智库建设教研部门年度目标任务规定》《优秀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构建起涵盖科研咨一体化的计划、运行、服务、考核等关键环节的科研咨询管理体系,不断优化科研咨询管理绩效,充分发挥科研考核“指挥棒”作用。

  坚持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激发教研人员主动搞科研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围绕解决教研人员内生动力不足、研究水平不高、精品力作不多等问题,制定出台《科研项目间接经费管理办法》等,激发教研人员主动搞科研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大管理的约束力度,对违反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行为一票否决,不断加强科研咨询诚信建设。

  强化思想引领,理论宣传成效显著

  坚持发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科优势,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阵地作用,是党校(行政学院)各项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校(院)深入推进“一流校(院)”建设工作会议上,常务副校(院)长蒋文龄提出,“强化思想引领,要坚持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及时跟进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主动设置议题和策划选题,联合发力,密集发声,广泛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宣传、阐释。

  校(院)坚持加强与中央报刊和区内报刊合作,分梯队建强理论宣传队伍,有效促进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作用发挥,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保持党的思想宣传优势,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创新成果的宣传阐释,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引导。

  两年来,校(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组织校(院)教研人员发表理论宣传文章288篇,其中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级报刊发表文章24篇,在《宁夏日报》《共产党人》等自治区党报党刊发表文章264篇。发表数量和文章质量都逐年上升,在省级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中领先。

  强化科学研究,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不断加强

  “课题立项数量少,重立项、轻结项情况突出……”这样的问题清单,在科研处往年工作总结时,让人记忆犹新。

  针对这样的问题,校(院)坚持在课题立项工作中,早动员、早部署、早准备,采取分学科成立专家组,“一对一、面对面、专业化”辅导,召开动员会议,进行申报奖励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提升项目申报质量和中标率;在课题结项工作中,通过加强过程管理,随时提醒、定期督促,极大程度提高了课题结项率。

  校(院)持续对《宁夏党校学报》进行改扩版,出台柔性引进人才政策,邀请区内外著名学者担任特邀编委,增加名家论坛,实施优稿优酬,不断提高办刊水平;积极争取主办或承办国际、全国、全区及校(院)系统学术活动,不断提升研讨质量。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校(院)2018年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位于西部地区省级党校第一;2019年立项4项,位于西部地区省级党校第二,西北地区省级党校第一。在全区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获16项奖励,其中一等奖7项,为近年来最多。在商务印书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编著20部。《宁夏党校学报》入选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核心期刊扩展版,有7篇文章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在国内学报影响力排行榜中排名132位,比改扩版前上升30位。先后举办中央党校第四届精准扶贫论坛:东西部扶贫协作,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理论研讨会,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会暨理论研讨会,全区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强化智库建设,决策咨询扎实推进

  围绕以一流智库建设推进“一流校(院)”建设,决策咨询部曾梳理了这样的工作思路,“建设一流智库,要强化智库建设的顶层设计,健全智库建设的规章制度,完善智库建设的成果转化机制,优化智库建设的协作机制,加强智库建设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主体班学员特别是中青班学员的作用……”

  认识透彻,思路清晰,行动上就会迅速准确。两年来,校(院)决策咨询工作和智库建设稳步推进。

  ——注重培育新型智库。制定出台《关于建设高端智库的实施意见》《教研人员蹲点调研暂行办法》等制度;成立决策咨询委员会,组建校(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室),负责组织开展智库建设等各项工作,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列为第一批自治区级重点培育智库,成为自治区新型智库建设的“排头兵”。

  ——注重加强协作交流。加强同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社会科学研究部门、学术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等的协作交流,进一步整合系统内外科研咨询资源,加快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新机制,制定出台《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智库联盟章程》。每年举办一期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智库建设骨干培训班,组织安排联盟成员决策咨询骨干到中央党校和兄弟省市党校(行政学院)等单位参加学习进修、挂职锻炼,定期组织教研人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每年面向智库成员单位发布并设立 10—15个重大调研咨询课题。

  ——注重用好“两支力量”。充分发挥学员来源广泛、实践经验丰富,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吸收学员参与到决策咨询中来。制定出台《中青班学员参与决策咨询工作的办法》《<干部思想动态研究><调研咨询专报>管理办法》,极大地调动了教研人员和学员参与决策咨询的积极性。

  两年来,围绕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校(院)立项决策咨询课题31项,承担自治区智库课题7项。向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报送《深入推进宁夏“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对策建议》等决策咨询报告46篇,其中22篇获得自治区领导29次批示。出版《党校学员咨政报告》。校(院)科研处处长王丛霞教授和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霍岩松教授受邀参加光明智库论坛。

  站在新起点,当有新作为。

  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进程中,宁夏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正焕发出蓬勃发展之势,以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开创“一流科研”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新篇章。

 
 
最新文章
 
>>   以正确政绩观引领推动校(院)高质量发展
>>   上好任前“第一课” 迈好履新“第一步”
>>   校(院)委会传达学习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   校(院)委会认真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
>>   【宁夏日报】宁夏党校建好“大熔炉”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   校(院)召开教职工大会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
>>   校(院)委会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
>>   以特色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加速跑”——常务副校(院)长郝彤调研定点帮扶...
>>   在生动的基层实践中强党性增本领——常务副校(院)长郝彤看望“三同”实践锻...
>>   校(院)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Email:nxdx@nxdx.org.cn  ICP号:宁ICP备05001228-2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