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 > 解读十九大
 
 
【专家解读】怎样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内涵?
 
 
时间:2017-11-29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作者:杨春雪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们党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作出的重要政治判断。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新”在哪里?

      “新”的发展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命题,根植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儿女团结拼搏、求实奋进所取得的一切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些伟大成就造就了新时代的基础,成为新时代发展的起点。

      面临“新”的形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从为人民谋幸福的立场出发,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一系列蕴含着我们党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的举措,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唤我们,要根据时代的发展变化及时调整我国发展布局和策略,否则将难以应对日新月异的世情、国情和党情变化。面对新的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出了许多重要部署,充分显示出党审时度势、与时俱进的战略眼光。

      “新”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通过明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等“八个明确”,清晰地表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并明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新”的时代课题——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命题的要求,就是要科学地、系统地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此,应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基础上做出的科学判断。我们党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结合新的实践要求,我们党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具体问题和具体战略,成为我们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课题的重要子课题。

      来源:宁夏日报( 2017年11月17日 11版)
 
 
最新文章
 
>>   着力提升全面小康质量
>>   广泛凝聚合力 决胜全面小康
>>   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
>>   坚定决胜全面小康信心
>>   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检验
>>   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   显著优势铸就“四个自信”
>>   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   把基本经济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Email:nxdx@nxdx.org.cn  ICP号:宁ICP备05001228-2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