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 > 解读十九大
 
 
【专家解读】为什么党的十九大再次重申党的初心?
 
 
时间:2017-11-29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作者:范弘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在十九大这样高屋建瓴的纲领性报告中再次重申党的初心,就是为了说明我们从没有忘记党的初心,没有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

      再次重申党的初心是为了更加明确党的初心。当前,外媒上所谓的中国问题专家别有用心地质疑当前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初心。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已经将一个遥不可及的共产主义换做了触手可摸的和谐社会,因为中国共产党再不提及那个遥不可及的奋斗目标了。他们因此质疑中国的未来发展方向和道路,质疑中国现在究竟扛的什么旗子,穿的什么鞋子。

      早在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做演讲时,就做出明确地回应:“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说了算。”今天,十九大报告不仅再次强调我们“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而且在重申党的初心时表示,“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 矢志不渝”,进一步强有力地回应来自国际的质疑声。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去努力。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我们已经经过长期的努力,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目标的具体化。十九大报告非常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说,一个执政党不能整天把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当作抽象的概念挂在嘴边,空喊口号,一如十九大报告中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需要把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具体化,需要把我们党的初心落到实处。所以十九大报告将党的初心具体化表述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初心,其核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最终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极大地关注了民生问题和人民幸福的问题,“人民”一词出现多达203次。时刻关注人民,把最广大人民的意愿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历史观的基本原理;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是《共产党宣言》里的一个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列在基本要求的首位。十八届五中全会在探讨面临三期叠加的复杂时期如何去发展、因循怎样的发展理念过程中,催生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为树立新发展理念,根本的问题就是要解决为什么人而发展、由什么人来享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继续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列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的第二位,仅次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涉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基本方略还包括第八条“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报告第八个部分专门大篇幅论述如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七个方面,从人民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谈起,涉及脱贫攻坚、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针对这些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我们党在报告中承诺 “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后,我们党只有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幸福,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的时代课题——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命题的要求,就是要科学地、系统地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此,应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基础上做出的科学判断。我们党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结合新的实践要求,我们党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具体问题和具体战略,成为我们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课题的重要子课题。

来源:宁夏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10 版)
 
 
最新文章
 
>>   着力提升全面小康质量
>>   广泛凝聚合力 决胜全面小康
>>   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
>>   坚定决胜全面小康信心
>>   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检验
>>   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   显著优势铸就“四个自信”
>>   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   把基本经济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