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 > 解读十九大
 
 
【专家解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内涵
 
 
时间:2017-11-29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作者:霍岩松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进行了艰辛的理论探索和创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功克服了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了经济中高速增长。在实践的探索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必将不断铸造新的辉煌。

      党的十九大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基于对当代世情、国情、党情深入分析基础上得出的科学论断。牢牢把握新时代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新挑战,是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发展,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新时代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也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带领全国人民经过曲折的斗争实现了站起来的梦想。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以改革创新的勇气,探索着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制造业国家,第一大商品贸易国。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
 
      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方位,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富起来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强起来的“第二个百年”目标。中国发展的成就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不仅为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注入了强大生机活力,也为发展中国家探求国家和民族独立,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途径,更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解决我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是新时代的主要任务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由过去“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的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首先,对我国社会发展主要矛盾的研判,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事实就是、与时俱进的精神。符合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的阶段性特征。由“富”变“强”阶段,人民更加关注生活质量的提高,更加注重“幸福感”的提升。准确研判新时代面临的主要矛盾是我们谋事干事的前提,只有牢牢把握新矛盾,解决新矛盾,才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发展。其次,中国社会发展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也预示着我们今后的发展将面临着新的、更大的挑战和更艰巨的任务。过去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推动增长或者是如何保持较高速增长的问题,进入新时代以后面临的主要问题变为如何解决更好发展问题。这种新变化对于我们党以及各级领导干部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适应这种新变化也是我们面临的新考验、新挑战。
 
      解决我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是新时代的主要任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依然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目前,我国人均8113美元,世界平均水平高出我们27%。我国还有4000多万人没有解决温饱,我区还有41.8万人口待脱贫。长期以来,过度注重经济增速的发展模式已经造成区域失衡、城乡失衡、产业失衡、贫富失衡等一系列不均衡发展问题,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表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发展依然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新时代新发展要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引领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利用“后发优势”引进西方先进国家的资金、技术和管理,通过模仿学习逐渐缩小了与西方国家发展差距,逐步实现了由跟随到赶超的跨越。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面临的资源约束、环境约束、成本上升的压力越来越大,原有的竞争优势逐渐消失,经济增速也由高位回落到中高速。这些情况的出现,迫切需要我们用新的思想、新的理念引领未来的新发展。
 
来源:宁夏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10 版)
 
 
最新文章
 
>>   着力提升全面小康质量
>>   广泛凝聚合力 决胜全面小康
>>   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
>>   坚定决胜全面小康信心
>>   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检验
>>   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   显著优势铸就“四个自信”
>>   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   把基本经济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Email:nxdx@nxdx.org.cn  ICP号:宁ICP备05001228-2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