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 > 解读十九大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
 
 
时间:2020-03-05    来源:2020·01《党建研究》    作者:蒋文龄    编辑:张晓    审核:    访问数:人次
 

  党的十九大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由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和独特优势。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

  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强调政治建设,围绕政治领导、政治纲领、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能力等加强党的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征和独特优势。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指导无产阶级革命的过程中,始终重视政治信仰的坚定性、政治纲领的原则性,强调要维护党的政治权威和政治纪律。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强调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的重要性,指出要把是否具有政治意识、能否从政治上处理问题作为衡量工人阶级及其政党成熟与否的标志。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毛泽东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强有力的革命的政治工作,这是我们战胜敌人的重大因素”等著名论断。邓小平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江泽民强调“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胡锦涛指出,“我们讲的政治,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讲政治贯穿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依纪依法查处党内存在的野心家、阴谋家,清除了党内存在的重大政治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实践证明,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抓住这个统领,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灵魂。

  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和独特优势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与始终不渝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密不可分的。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深刻总结党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经验教训得出的必然结论。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主心骨。长征途中,我们党召开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使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改革开放新时期,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证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历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党加强政治建设,党就能发展壮大,党的事业就能顺利推进。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能最大限度地把党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使党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更为坚强有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党的坚强领导,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和“魂”,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能把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发挥出来,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之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是成功秘诀之一。事实充分证明,党的政治建设能有效把中国力量凝聚起来,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发挥出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能把党的纪律优势发挥出来。我们这么大一个党、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在不同历史时期,党的理想和纪律锻造了共产党人视死如归、前赴后继、英勇向前的英雄意志,培育了共产党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报效祖国的豪迈气概,确立了共产党人披荆斩棘、开拓创新、走向富强的执政情怀。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的政治路线落地生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证。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确保党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和政治道路前行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科学理论的正确引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党的政治方向不偏离。用科学理论来引领,是保证党的政治方向不偏离的前提。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砥砺前行就有了正确方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会蒸蒸日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无数仁人志士在苦难中觉醒和奋起,积极探索中国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历经千辛万苦才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引领中国社会前进的正确道路,是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

  三、踏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更加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始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新中国成立使中国“站起来”,改革开放使中国“富起来”,现在我们步入“强起来”的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新的伟大斗争的内容十分广泛,表现形式也复杂多样。我们党是一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党,党员干部决不能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决不能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面对新时代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始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积极构建健康的政治文化,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建设伟大工程,必须始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整治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长期执政威胁最大的问题,清除党和国家重大政治隐患,使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再铸辉煌。要看到,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的建设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繁重。推进伟大工程,必须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筑起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必须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的作风建设,必须强化服务人民的政治立场。在纪律建设中,必须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始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我们的事业是成就人民幸福的伟业,是成就民族复兴的伟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面对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如何进一步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更好地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是党面对的新课题。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敢于直面矛盾、勇于担当负责,在攻坚克难中提高政治能力,把政治使命落到行动上,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作者系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最新文章
 
>>   着力提升全面小康质量
>>   广泛凝聚合力 决胜全面小康
>>   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
>>   坚定决胜全面小康信心
>>   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检验
>>   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   显著优势铸就“四个自信”
>>   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   把基本经济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