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 > 解读十九大
 
 
广泛凝聚合力 决胜全面小康
 
 
时间:2020-05-21    来源:《宁夏日报》2020.5.19 第09版:思想周刊    作者:周晓军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我们唯有跑好最后一棒、跑赢最后一程,确保全面小康目标如期实现,才能不负人民重托、不负时代使命、不负历史期望——

  广泛凝聚合力 决胜全面小康

 

  核心提示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我们不能被困难吓到,不能被挑战吓跑,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下足真功夫、啃下硬骨头,确保如期实现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梦想,是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是决胜期,又是攻坚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广泛凝聚合力,坚定决战意志,增强必胜信心,以“搏”的心态、“冲”的姿态、“拼”的状态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加强党的领导。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只有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才有坚强组织保障和有力政治保障。应该看到,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取得的巨大成就,生动诠释了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才能实现既定目标任务。实事求是地说,当前我们面临的短板弱项不少、风险挑战繁多、矛盾困难叠加,迫切需要准确把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党的领导下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凝心聚力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这就要求,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工作责任,靠实领导责任,确保各项任务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围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制定出台有力组织措施、激励措施,健全完善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工作举措。坚持科学评价、严格考核,确定评价指标,建立基础台账,修定考核办法,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奖惩兑现。

  坚持统筹兼顾。历史和经验一再证明,坚持统筹兼顾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统筹兼顾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思维方式和创造的思想方法,体现系统性、整体性和全面性。无论做什么工作,只有把统筹兼顾贯穿到科学决策和各项工作中,才能充分发挥其重要而积极的作用。要牢固树立全面的理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真正把全面小康六个领域、新发展理念五大方面、“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区域城乡山川发展作为一个整体去看待、去统筹、去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到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特别是要用“十个指头弹钢琴”,既要不断提升执行力,又要大力培养谋划力;既要善于实现重点突破,又要善于实现整体推进;既要学会单打独斗、冲锋陷阵,又要做到胸怀全局、抓住关键,带领班子成员,团结广大干部群众,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弘扬实干精神。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我们既不能被困难吓到、被挑战吓跑,也不能有半点马虎、光空喊口号,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下足真功夫、啃下硬骨头,依靠实干苦干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实现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发扬一抓到底的狠劲、一鼓作气的拼劲和一以贯之的韧劲,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让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成为党员干部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要大力提升居民收入,发展公共事业,加强社会治理,推动民生事业健康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发展目标不放松,打赢全面小康决胜战。

  注重作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能否如期实现,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作风。现在在党内不同程度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既是我们党内存在的矛盾问题,同时也是妨碍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大敌。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才能让干部有更充裕的时间、更充沛的精力抓好落实、创造实绩。因此,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把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重点内容抓紧抓好,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出击,强化监督;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和率先垂范作用,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认真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尽快把短板补起来,把弱项强起来,把风险防范好;坚决制止和纠正弄虚作假、敷衍塞责、脱离群众、推诿扯皮等行为,搬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两座大山”,以良好作风克服负面影响、干好当前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地。

  发挥群众作用。人民是推动人类历史的真正动力。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创造历史伟业;只有深深扎根人民,才能获得无穷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也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全面”既体现在覆盖的人口要全面,也体现在覆盖的领域要全面,还体现在覆盖的区域要全面。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人民群众既是推动者、参与者,同时也是建设者、受益者。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经验,破解难点,打通堵点,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引导广大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全民共建全面小康的磅礴伟力。

  (作者系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最新文章
 
>>   着力提升全面小康质量
>>   广泛凝聚合力 决胜全面小康
>>   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
>>   坚定决胜全面小康信心
>>   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检验
>>   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   显著优势铸就“四个自信”
>>   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   把基本经济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