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专题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时间:2018-10-10    来源:《宁夏日报》 第10版:理论     作者:    编辑:杨柳    审核:    访问数:人次
 

  六十载风雨同舟,一甲子春华秋实。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题词“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是对自治区成立60年来、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取得成就和变革的高度肯定,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宁夏发展的殷切期望,是激励全区上下在新时代展示新作为的进军号和动员令。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题词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题词,寄予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深情厚爱、美好祝愿和殷切期望,为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宁夏发展新篇章,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高度重视和特别关爱。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来宁夏。第一次是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深入西海固地区考察,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作出顶层设计。第二次是2008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深入宁夏的农村、社区、企业,把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深深植入宁夏各族群众的心中。第三次是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视察,提出“长征永远在路上”“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等寄语。这些深情的关爱,永远镌刻在宁夏发展历史的丰碑上,永远铭记在各族群众的心中。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题词“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道出680多万宁夏各族群众的心声,是对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极大鼓舞,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宁夏的高度重视和特别关爱。

  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60年取得辉煌成就的高度肯定。自治区成立60年来、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今天的宁夏,同全国一样,现代化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天的宁夏,政通人和、欣欣向荣,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正斗志昂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今天的辉煌是从昨天的积淀而来,当今的质变是从历史的量变而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题词,体现了“继往”和“开来”的统一,既是对自治区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宁夏巨变的高度肯定,又是对宁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作为的鞭策和激励,对宁夏继往开来、再谱新篇的美好祝愿和殷切期望。

  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宁夏谱写新篇章的更高要求。宁夏的发展一直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为我区明确“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宁夏发展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这次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提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宁夏谱写新篇章的更高要求。

  “建设美丽新宁夏”,“新”在何处?一要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宁夏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承担着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新宁夏。二要用新发展理念更好地统筹发展。建设美丽新宁夏,不单就生态谈生态,而是要把新发展理念相互贯通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要以新气象新作为绘制美丽新宁夏的新蓝图。建设美丽新宁夏,是宁夏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必须以新气象新作为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篇章。

  “共圆伟大中国梦”,如何“共圆”?一要共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宁夏虽小,属欠发达地区,但要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按期保质完成,确保全面小康路上少数民族兄弟不落伍、民族地区不掉队,这是共进的底线要求和政治责任。二要共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宁夏各族干部群众、每个人都要凝聚在这个总目标的旗帜下,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同心圆,伟大中国梦才能实现。三要共享。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让人人共享发展改革成果。

  六十甲子一周圆,改革开放四十春。在“2个逢10”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题词 “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是宁夏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意义极其重大而深远。

  谱写生态立区战略新篇章,建设美丽新宁夏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围绕“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脱贫富民战略、生态立区战略,坚持“五个扎实推进”的战略部署和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为宁夏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筑牢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确立,为宁夏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题词“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既对新时代宁夏谱写新篇章提出更高要求,又对宁夏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奋力谱写生态立区战略新篇章,建设美丽新宁夏。

  充分认识宁夏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从自然基底来看,宁夏三面环沙,干旱少雨,缺林少绿,自然条件先天不足,生态环境非常脆弱。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宁夏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扩大绿色空间。山川土地实现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呈现出千里河套稻绿花香,六盘山上风景如画的生动局面。但是,与宁夏肩负的阻挡西北风沙通向华北地区的重要屏障功能及责任尚有不足,离“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新宁夏要求尚有差距。从环境保护来看,一些地方和领导干部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过度开发,环境约束日益趋紧,大量环境问题累积。从2014年开始,宁夏连续3年空气质量未通过“大气十条”考核;污染黄河事件时有发生,黄河不堪重负;有的工业园区招商引资“饥不择食”,进驻了不少散乱污企业。面对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只有敢于直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才能解决问题,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砥砺前行。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从源头解决生态环境保护深层次问题。宁夏生态环境暴露出来的问题,表面看是环境问题,根子是经济结构、发展方式问题。要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科学布局沿黄地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进工业园区整合转型,培育壮大节能产业,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要加强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与修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开展母亲河和贺兰山、六盘山、罗山保护行动,建设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增加制度供给,形成源头严防、过程严管、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加强基层环保执法队伍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进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轨道。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总体改善。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坚拔寨的拼劲,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紧盯目标,铁腕治污,全民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银川都市圈为主战场,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统筹推进扬尘、煤尘、烟尘、车尘治理,进一步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以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为抓手,将沿黄生态经济带作为重点区域,统筹工业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深化流域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保护,不断提高水环境管理水平,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全面开展“清废”行动,突出抓好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推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面加强危险废物安全监管,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切实担负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确保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坚强有力。通过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严格责任落实、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加强组织领导,为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提供坚强保证。要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本地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生态环保部门履行主业主责,相关部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企业切实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同时,既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又要实施最严格责任追究机制,强化考核问责。

  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生态文明建设是“自然—经济—社会”这一复杂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共同构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总体布局。其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任何一个子系统的发展离不开其他子系统的支撑。60年来,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巨大变革。但是,受主客观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和制约,生态文明建设薄弱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效应”,在现阶段日益凸显。经济高质量发展、各族人民当家作主、文化繁荣兴盛、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环境良好是建设美丽新宁夏的题中应有之义。“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不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也是整个社会发展的最高目标。

  以新发展理念统领“五位一体”建设。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在发展中,要避免动力衰退走入“平庸之路”,避免畸轻畸重走入“失衡之路”,避免环境恶化走入“透支之路”,避免坐井观天走入“封闭之路”,避免贫富差距拉大走入“分化之路”。以新发展理念统领“五位一体”建设,既是破解各种问题、困难及矛盾的内在需要,又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的必然要求。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美丽新宁夏建设各领域,落实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各方面。通过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能的问题,通过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通过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的问题,通过开放发展解决内外发展联动的问题,通过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我们必须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工作,穿新鞋、走新路、创新业。宁夏既要突出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又要在创新发展上求突破、在协调发展上下功夫、在绿色发展上用实招、在开放发展上抢机遇、在共享发展上见成效,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建设美丽新宁夏。

  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其他四大建设中。生态文明建设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永续推进的条件和保障,生态效应是经济效应、政治效应、文化效应、社会效应综合发力的关键和核心。我们要将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有机统一起来。既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增强综合实力;也要突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性、约束性和保障性作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将资源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生态文明建设与政治建设既有因果关系,又有包容关系。政治建设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保障条件,政治建设直接影响生态文明建设的水平。要通过完善绿色发展长效投入机制、科学决策机制、政绩考核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建立和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与文化建设是交叉重叠的关系,生态文明建设与文化建设都需要处理与协调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文化建设的一个突出薄弱环节是生态文化观念不够稳固。因此,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引领下的文化建设,必须构建以生态价值观念为核心的生态文化体系。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建设是相互支撑的关系。社会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障民生,生态环境质量是保障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的最基本的民生,必须把环境优美与社会和谐有机统一起来。实践证明,只有在天蓝、地绿、水美的环境中,宁夏各族人民才能守望相助、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社会才能和谐稳定,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只有在安定、祥和的社会氛围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才有强大的动力支撑,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环境优美目标才能实现。

  新的厚望令我们备受鼓舞,新的激励令我们深怀感恩,新的要求令我们信心倍增。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忧患意识、更实的思路举措、更优的精神状态、更好的责任担当,让习近平总书记的题词在宁夏大地落地生根,成为新时代宁夏发展的强大动力。(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人:蒋文龄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宁夏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最新文章
 
>>   让总书记题词在宁夏大地落地生根
>>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   砥砺奋进六十载 乘风破浪谱新篇:宁夏党校、行政学院师生集体收看宁夏回族...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