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
 
 
切实增强使命担当 着力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时间:2020-04-22    来源:    作者:张江涛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增添了新动力,作为市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深入学习《条例》,吃透把准精神,抓住新机遇、用好新动力,增强使命担当,把党校办学治校推上新台阶,更好的为干部教育事业作出新贡献。
  抓住机遇,吃透把准精神。《条例》的颁布必将推动党校事业发生新变化、呈现新面貌、迈入新征程。作为党校人不仅要深入学习《条例》,更要逐条逐句的研读条目,真正在吃透把准文件精神上下功夫,切实保证《条例》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不跑偏、不念歪,严格按照党中央对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规范要做好党校办学治校各项工作。《条例》下发后,中卫市委党校及时快速的组织教职员工普遍学、中层干部重点学、校委成员深入学,通过分层次、分类别的普遍学习和深入研读,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校委成员和中层干部全面掌握了《条例》精神,为下一步《条例》的贯彻执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明确职责,回归主课主业。根据《条例》对党校的职能定位,地方党校(行政学院)要紧紧围绕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四个方面的职能作用,具体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规范培训班次设置。以培训县处级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和乡科级领导干部为重点;乡科级中青年干部,学制不少于2个月,各类专题研讨班学制不少于5天。二是凸显主业主课。教学安排中,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重点,确保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主体班次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20%。三是教学中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专业水平,深入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着力办好进修班、培训班、专题研讨班等班次,创新教学方式,加大案例教学力度,推动案例库建设,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深入推进理论建设工作。组织教员积极参与申报自治区党校、宁夏社会联等部门单位规划课题,力争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凸显地方特色、服务地方党委政府的理论成果。五是注重智库建设。积极发挥咨政建言、服务决策,思想引领、教育干部,舆论引导、服务发展的功能,为市委政府决策咨询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主动作为,补短板促提升。机遇既是机会,更是压力和挑战。我们要直面问题和短板,主动担当作为,逐步解决突出问题、补齐短板,促进党校(行政学院)办学水平和能力提升。具体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师资素质提升”工程,持续加大教科研人员结对帮扶力度。对接区内外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积极探索异地延伸教学和跨地区、跨院校合作培训方式,采取“送出去”方式,推荐选派青年骨干教员利用春、秋学期跟班学习,开展并建立教科研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选送骨干教师参加中央党校或区外高校培训。二是健全培训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全国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健全完善宏观管理和各类管理制度。完善培训流程,培训前做到培训对象、培训内容、从事工作“三点一线”精准对接;培训中推广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等教学形式;培训后将学习培训的效果体现在“四个转化”上,即转化为信仰信念、转化为政治素养、转化为能力本领、转化为工作实效。三是规范教学管理制度。坚持从严治教,从教师职责、职业规范、教学科研、教学质量考核、行政后勤等方面建立完善制度,培训前确定 1-2名专职教师跟班管理,培训期间实行封闭教学,统一作息和就餐,对夜间住宿情况随机抽查并通报,有效保证良好学风。四是强化后勤服务保障。制定《关于加强社会管理的实施意见》,着力解决后勤服务保障不到位的问题,逐步改善干部教育培训保障条件。五是理顺体制机制。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对接,逐步解决体制机制不畅的问题,确保党校(行政学院)运行通畅、顺畅。
  (作者系中卫市委党校 〈中卫市行政学院〉 常务副校〈院〉 长)
 
 
最新文章
 
>>   理论专题课要讲准讲深讲活
>>   牢牢把握职能定位 实现科研工作提质增效
>>   全区第一期年轻干部培训班:样板示范 亮点频闪
>>   用好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基本教材
>>   党校(行政学院)办学治校的头等大事
>>   构筑教学质量提升的“四梁八柱”
>>   党校办学治校的原则和工作方法
>>   牢牢把握新的职能定位 推动科研工作提质增效
>>   加强业务指导有效发挥党校(行政学院 )整体功能
>>   贯彻落实 《条例》 提升培养质量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