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
 
 
加强业务指导有效发挥党校(行政学院 )整体功能
 
 
时间:2020-04-22    来源:    作者:蒋 跃 军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系统强则党校(行政学院)强。《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 《条例》)明确指出,“上级党校(行政学院)应当加强对下级党校(行政学院)的业务指导”,如何更好地发挥业务指导工作推动党校(行政学院)事业整体发展的功能,结合基层校(院)工作实际,必须抓住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提高对业务指导重要性的认识,是加强业务指导的根本。《条例》第十一条,明确规定了上级党校(行政学院)对下级党校(行政学院)实施业务指导的五项要求。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对全区市县党校(行政学院)的业务指导,是履行党校(行政学院)职能的具体体现,是对《条例》规定的具体落实,更是各市县党校(行政学院)的共同愿望。校(院)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上级党校(行政学院)对下级党校(行政学院)的业务指导是贯彻落实《条例》赋予上级党校的重要任务,切实增强对业务指导的自觉性和责任心,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智库建设、师资培训、服务保障等方面业务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强化党校(行政学院)整体功能、发挥系统优势推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科学发展。
  深入调查研究,是加强业务指导的基础。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全面了解基层党校(行政学院)发展中面临的困惑和难点,是保证业务指导有的放矢、分类指导、服务到位的基本前提。要以业务指导工作为重要抓手,抓好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重点工作调研,通过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分类施策、对症指导,有效鼓励基层根据不同情况和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工作经验。
  开展督查工作,是加强业务指导力度的有效举措。加强对基层党校(行政学院)办学质量督查评估,是《条例》赋予上级党校(行政学院)的重要职责。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依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办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和办法,结合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实际,制定科学的办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和办法,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对下级党校(行政学院)工作进行评估,督促各市县党委、政府关心和支持党校、行政学院(校)的建设发展,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管的目的。
  健全组织网络机制,是进行业务指导的有效保证。必须始终将业务指导工作作为校(院)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着眼长远发展,不断加强业务指导体系建设。一是要健全组织领导体制。建立健全校委领导下的“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头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相关部门协同抓的业务指导组织领导体制,保证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要健全业务指导机制。每年组织召开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常务副校(院)长座谈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对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重要精神,交流研讨党校(行政学院)发展重大问题,不断深化思想认同,形成落实举措。同时健全校(院)领导联系制度,每年安排各校(院)委领导带队深入调研、指导工作、征求意见、解决问题,保证工作有力推动。每年结合基层需要,制定《基层党校(行政学院)业务指导工作要点》,做到年初有安排,年底有总结,目标责任明确,确保工作有效落地。三是建立健全制度保障。将业务指导工作的成效列入部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推动业务指导工作有效开展。四是不断提升业务指导能力。积极“走出去、请进来”,适时组织市县党校(行政学院)赴外省兄弟党校(行政学院)进行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业务指导创新做法和成熟经验,不断提升业务指导能力和服务水平。
  业务指导,工作重要,意义重大。《条例》的颁布为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为全面推进党校(行政学院)事业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加快基层党校(行政学院)发展的环境更加有利,加强业务指导的条件更加成熟。我们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业务指导工作必将大有作为。
  (作者系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基层校(院)工作指导处处长)
 
 
最新文章
 
>>   理论专题课要讲准讲深讲活
>>   牢牢把握职能定位 实现科研工作提质增效
>>   全区第一期年轻干部培训班:样板示范 亮点频闪
>>   用好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基本教材
>>   党校(行政学院)办学治校的头等大事
>>   构筑教学质量提升的“四梁八柱”
>>   党校办学治校的原则和工作方法
>>   牢牢把握新的职能定位 推动科研工作提质增效
>>   加强业务指导有效发挥党校(行政学院 )整体功能
>>   贯彻落实 《条例》 提升培养质量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Email:nxdx@nxdx.org.cn  ICP号:宁ICP备05001228-2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