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
 
 
牢牢把握新的职能定位 推动科研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0-04-22    来源:    作者:蒋文龄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党校(行政学院)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这是党中央对党校(行政学院)新的职能定位。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肩负着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的重要职能,是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是衡量党校(行政学院)办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研究是党校教育的基础,科研工作是关系党校长远发展的大事。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条例》,牢牢把握新的职能定位,立足党校(行政学院)特点,发挥科研资源优势,推动科研工作提质增效,为提高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质量服务,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
  推动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提质增效,必须始终坚持科研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归根到底取决于能不能坚持好党校姓党、能不能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工作始终。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科研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展开。推进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提质增效,要坚持科研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铭记业为谁兴、言为谁立、功为谁建,把党校(行政学院)姓党贯穿科研工作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这是做好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增强科研工作的政治性。党校(行政学院)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不同于一般的科研院所,讲政治是其基本特征,也是搞好科研工作的根本保证。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必须高举党的旗帜,把党校(行政学院)姓党贯穿科研工作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科研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加强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宣传阐释,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引导,把党校(行政学院)建设成为政治上向党中央看齐的阵地、思想上引领党员干部的高地。
  增强用学术讲政治的深刻性。科研是教学的基础和支撑,教学与科研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互为动力,相辅相成。没有高水平的科研做基础,教学理论深度和专业程度都不会很强,教学这个中心也就不会稳固。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是党校(行政学院)的“一号工程”,既要贯穿到教学工作中,也要体现在科研工作中。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必须高度重视科研的基础地位和支撑作用,潜心于科研。要以科研为支撑,持续提升科研能力,善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使用学术讲政治有底蕴、有底气、有后劲,有穿透力、震撼力、说服力。要围绕主业主课,根据教学需求设立科研课题,把科研成果进课堂作为重要标准,更好地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精品课程、样板课程,真正实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要锻造自己的学术追求,选准选好擅长的研究方向,长期聚焦于一个或几个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心无旁骛,笃力前行,专注做研究、精心做学问,不断推出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视野宽度和学术水准的研究成果,使自己在讲台上站得稳、科研上立得住、决策咨询上叫得响。
      增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要坚持讲台论坛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正确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绝不允许以解放思想和开放学术为名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妄加评论,更不允许发表有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
  自觉担负《条例》赋予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条例》明确,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应当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为提高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质量服务,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这充分体现党中央对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是给予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新的更高的期望。党校(行政学院)要从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推动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自觉担负理论建设的重要职责。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抓好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研究和阐释是党校(行政学院)理论建设的首要职责。党校(行政学院)要始终把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建设的重中之重和头等大事,积极开展理论攻关,坚持在课题设计、研究力量、成果运用上,向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涉及的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聚焦聚力,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更宽视野、更广领域,深入揭示这一重要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对涉及领域广、具有管总性质的重大问题进行集成研究,对分领域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对这一重要思想发展历程进行系统研究,形成有分量、有新意的研究成果,切实在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自觉肩负思想引领的重要职责。加强思想引领,认真研究宣传阐释党的思想理论,是党校(行政学院)的重要职责。当代中国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当代中国也面临着社会思潮日趋多元化的复杂态势。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中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保持党的思想理论宣传优势,守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是党校(行政学院)提升思想引领力的重要任务。党校(行政学院)要不断加强社会思潮辨析引导,争夺话语权、抢占制高点,在思想引领上责无旁贷,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力、守土有方。
  自觉肩负决策咨询的重要职责。党校(行政学院)是党委和政府的重要智库,应当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要坚持做到精准选题,牢固树立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精心组织开展面向改革、面向决策、面向实践的重大课题研究,把党中央精神与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问题有效地结合起来,把党委和政府关心关注的问题与研究工作者的兴奋点有效地连接起来,紧扣热点、难点问题,联合攻关,形成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力争建设成为党委和政府“想得到”“信得过”“用得上”“叫得响”的高端智库。
  自觉肩负服务教学的重要职责。教学是党校(行政学院)的中心工作,科研工作是党校(行政学院)发展的基础支撑。没有高水平的科研就没有高质量的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性作用决定了其在党校(行政学院)教学中处于先导性地位。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必须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科研的一个主攻方向,紧紧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理论教学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学员在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中最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加强理论阐释,形成研究成果,并及时转化到教学中去,努力做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在理论研究和教学培训的双向互动中推进教学科研咨询一体化发展。
  以创新举措推动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提质增效提升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质量和水平,必须以创新举措,大力推进科研管理制度创新,把科研创新需求侧和科研管理供给侧精准对接,着力形成科学有效、充分发挥科研创新积极性的体制机制和方法举措,不断推动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对科研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面领导和校(院)委的高度重视是做好科研工作的重要保证。要切实加强对科研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校(行政学院)校(院)委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职能部门具体抓、教研部门全力配合的工作体系和机制。完善校(院)学术委员会等议事协调机构的职能及其运行机制,在重大课题形成与招标、重点决策咨询项目立项与结项评审、优秀科研成果评审奖励、教学专题内容与教学方法研讨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专业把关和集体审核作用。要强化科研工作的系统谋划、顶层设计,科学研究制订好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专项规划,推动科研工作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大力实施科研精品工程。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并积极倡导质量型、高端性科研,实施科研精品工程,走精品科研之路。一要推进“高端”课题。以高层次项目申报为抓手,鼓励教研人员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社科规划课题等高端课题,通过召开申报动员会、选题论证会、专业化辅导,提高课题的中标率和结项率。要以重点课题为龙头组建科研团队,组织、调集各学科教研人员集中攻关,提升课题研究学术水准。二要撰写“高端”宣传文章。要坚持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发挥党的思想理论宣传优势,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创新成果的宣传阐释,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引导,确保党校(行政学院)在国家级、省部级重点报刊随时发声、接续发声。三要搭建“高端”平台。发挥好各类各级研究中心、研究基地的作用,积极争取主办或承办各类高水平理论研讨会、学术交流会和论坛,不断扩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影响力。四要编写“高端”著作。鼓励教研人员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撰写或编写高水平学术著作,不断提高党校(行政学院)的科研水平和学术地位。五要建设“高端”智库。强化决策服务导向,用好“三学”优势(学科、学者、学员),畅通决策咨询成果的推介,及时将优秀的调研报告、决策咨询成果向党政机关和领导报送,实现对策研究与领导决策的“无缝对接”。
  打造高水平科研咨询队伍。队伍建设是做好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的核心要素。一要完善“用”的机制。用好学科人才,探索建立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的党校(行政学院)教师管理体系,增强教师岗位的吸引力,对内部专兼职研究力量进行适当调配,保证有充足的专业力量从事科研工作,保证相同相近学科的理论研究力量有效集聚和整合。二要完善“育”的机制。要重视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培养,有效利用交流座谈会、学术报告会、理论研讨会、外出培训、挂职锻炼、进修访学、一线调研等途径,为教研人员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帮助教研人员把握学术前言,掌握党委和政府最新实践动态,提高教研人员研究能力。要强化系统思维,加强科研团队和学术梯队建设,发挥项目团队、导师制帮带作用,推动科研从“单打独斗”向“兵团作战”转变。三要完善“引”的机制。牢固树立大师资、大科研理念,多形式、多渠道引进满足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的学科人才、学术领军人才。采取岗位聘用、项目聘用和任务聘用等柔性引才方式,吸引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善于做科研咨询的专家学者担任特邀研究员和课题特邀主持人,建立汇集系统内外的专家库,为做好科研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创新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机制。健全完善的科研管理制度是推进科研工作提质增效的根本性保障。要牢牢把握《条例》对科研工作的新要求,大力推进科研管理制度创新,不断提高科研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和管理效能。一要创新完善科研工作管理制度。加快制定和完善课题项目管理、项目执行检查、科研机构管理、科研工作考核等一整套管理制度,构建起涵盖科研咨询一体化的计划、运行、服务、考核等关键环节的科研咨询管理体系,不断优化科研咨询管理绩效。二要创新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加快建立科学、有效、合理的科研成果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对重大科研项目、科研精品工程、优秀学术著作和决策咨询成果的奖励资助力度,同时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行为一票否决,激发教研人员主动搞科研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推进科研工作提质增效提供正确导向。三要创新完善科研成果转化制度。鼓励教师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及时运用到教学,把自己所承担的教学及时转化为研究课题,把教、学、思、研和看、听、问、讲紧密结合,实现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统一。四要创新完善科研成果评价制度。加快构建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科研评价体系,淡化“学术GDP式”的数量要求,建立科研成果查新体系、回避制度和匿名评价制度,加强学术监督,坚决惩治学术腐败,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
  推进科研协作合作力度。创新推进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要善于打通“内循环”、畅通“外连接”,实现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高效运转。一要打通“内循环”。即打破以往科研与教学、决策咨询独立作业的工作模式,以教研咨一体化项目为载体,每年组织实施一批教研咨一体化项目,通过“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进决策”方式,加强三者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实现科研、决策咨询与教学三位一体有机合作、良性循环、协同发展。二要畅通“外连接”。建立全方位开放的科研体制,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应当面向社会,加强同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等的协作交流,有效整合系统内外科研咨询资源。通过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参加研讨交流、研究资料共享、共同参与社会调查等方式,加快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新机制,助推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系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最新文章
 
>>   理论专题课要讲准讲深讲活
>>   牢牢把握职能定位 实现科研工作提质增效
>>   全区第一期年轻干部培训班:样板示范 亮点频闪
>>   用好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基本教材
>>   党校(行政学院)办学治校的头等大事
>>   构筑教学质量提升的“四梁八柱”
>>   党校办学治校的原则和工作方法
>>   牢牢把握新的职能定位 推动科研工作提质增效
>>   加强业务指导有效发挥党校(行政学院 )整体功能
>>   贯彻落实 《条例》 提升培养质量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