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
 
 
党校(行政学院)办学治校的头等大事
 
 
时间:2020-10-10    来源:    作者:    编辑:蒋文龄    审核:    访问数:人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党校(行政学院)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要把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治校的头等大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更好地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

  夯实“学好”这一基础,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发展环境更趋严峻复杂,面临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校(行政学院)承担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员头脑的重要职责,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带着使命学、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切实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研读得更强更深,领会得更透更准,贯彻得更好更实。

  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必须经常学、反复学、深入学,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精研细读、研机析理、学深悟透,深刻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用好“2+4”学习机制,抓实校(院)委会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扎实开展“2+X+1”集中研讨式学习、“两级三轮”集体备课、“初心讲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涉及各个领域,涵盖方方面面,需要从整体上系统把握、融会贯通。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深切领悟蕴含其中的强大真理力量、独特思想魅力、巨大实践伟力,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情感融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真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出理想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政治定力、学出责任担当、学出过硬本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党校(行政学院)建设的务实举措,转化为做好办学治校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

  把握“用好”这一重点,着力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做好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关键在于坚持党校姓党、质量立校、从严治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坚持的必修课,作为教学的中心内容和理论教育的重中之重,贯彻到教学、科研和决策咨询全过程、各领域,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深入生动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形成党校特色,立起党校品牌,在高质量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宁夏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聚焦主业主课,打造党校教学品牌。党员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最根本的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教学布局,不断完善和优化课程设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类培训班次的主干课程、核心课程。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开发一批体现时代特征、宁夏特色、党校品牌的教学课程,编写一批优质教材、充实一批攻坚克难案例、建设一批现场教学基地和教学点,不断增强理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努力让党校教学培训真正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夯实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品牌。

  聚焦科研工作,提高理论建设水平。科研工作是党校(行政学院)发展的基础支撑。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为提高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质量服务,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充分发挥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科优势,在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设立一批重点课题,组织教研人员开展课题研究,形成一批有份量、有深度、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提供理论支持和学理支撑。

  聚焦决策咨询,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做好决策咨询工作,是提高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水平的重要课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推动教学培训、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注重用好教师、学员两支队伍和校内、校外两种资源,组织教研人员和学员深入调查研究,向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报送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有效发挥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智库联盟作用,加强同党委和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的协作交流,不断提升决策服务能力,力争把党校(行政学院)办成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想得到、信得过、用得着的思想库。

  抓住“讲好”这一关键,积极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党校(行政学院)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在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担负着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用心用情用力,多层次、多角度深入解读和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讲、解读全方位平台,进一步提升强度、深度、广度。

  课堂教学要精耕细作、注重实效。党校(行政学院)教师是解疑释惑者,要以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第一任务。要讲出政治高度。坚持推进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着力打造精品课、优质课,用学术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学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讲出理论深度。组织教师开展理论攻关、集体备课,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理论分析,不仅讲清楚是什么,还要回答为什么,讲清楚背后的理论逻辑。要用学理去分析现实背后的原因和逻辑,不仅帮助学员从理论上弄清楚问题的本质,还要让学员掌握理论分析的方法。要讲出情感温度。善于把书面语言、文件语言转化为生动鲜活的口头语言,把理论讲透彻、把思想讲鲜活、把实践讲生动,让学员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注重用故事让理论入心、用案例把理论讲实,帮助学员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到应对重大挑战、处理复杂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的“金钥匙”。

  宣传阐释要持续发力、密集发声。坚持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组织校(院)教学科研力量,积极在党报党刊发表理论宣传文章,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解读阐释,主动发出党校声音,展现党校(行政学院)的担当和作为。通过开展理论征文、举办理论研讨等方式,围绕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研究成果。在《宁夏党校学报》开辟专题、专栏,邀请专家学者撰写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文章,加强权威理论政策解读。抓住干部群众关注的深层次思想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阐释,更好地统一思想认识。

  宣讲宣传要拓宽渠道、深入人心。党校(行政学院)是理论宣讲的主阵地、是“理论大众化”的“直通车”。组织教研人员积极参与媒体访谈、广播电视专题节目,利用各种方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抽调骨干教师组成宣讲团,持续开展“理论下基层”宣讲活动,扎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百场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充分发挥校报、校刊、校网、出版物的作用,用好“两微一端”等媒介,加强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宣传,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引导,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党校(行政学院)建设成为政治上向党中央看齐的阵地、思想上引领党员干部的高地。

  (作者系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最新文章
 
>>   理论专题课要讲准讲深讲活
>>   牢牢把握职能定位 实现科研工作提质增效
>>   全区第一期年轻干部培训班:样板示范 亮点频闪
>>   用好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基本教材
>>   党校(行政学院)办学治校的头等大事
>>   构筑教学质量提升的“四梁八柱”
>>   党校办学治校的原则和工作方法
>>   牢牢把握新的职能定位 推动科研工作提质增效
>>   加强业务指导有效发挥党校(行政学院 )整体功能
>>   贯彻落实 《条例》 提升培养质量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