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推动高质量发展
 
 
真抓实干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质量发展是时代之需、发展之要。对于宁夏这样的欠发达地区来说,发展必须是高质量的发展,必须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时间:2020-04-21    来源:2月18日《宁夏日报》12版 思想周刊.智库    作者:龙生平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核心提示

      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是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宁夏主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政治责任和战略任务,也是破解我区面临的发展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的根本出路。宁夏要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就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狠抓全会各项任务落实,用实干实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创新驱动中实干

      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为高质量发展加油赋能紧跟趋势。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平台,为产业壮大升级赋能。“金”指金融机构,“服”指中介服务,“用”指用户。应在传统“政、产、学、研”基础上,以“用”为中心,联合“金”“服”搭建一体化共享平台,帮助企业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宁夏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增强经济活力和韧性。应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使传统企业“老树发新芽”,使新兴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加快云、网、数基础设施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增强经济发展的系统性协调性。应把握数字城市建设机遇,推动政府信息化、工业自动化、城市智慧化、生活智能化,为高质量发展加油赋能。

      在生态建设中实干

      把握保护治理黄河机遇,做好“生态+”“绿色+”文章。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为宁夏加强生态保护、推进“绿色+”实现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宁夏处于黄河流域的中上游,既肩负保护治理黄河的重任,又是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的重要成员,在“能源”“水”“粮食”等核心资源开发利用方面有很大潜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确保黄河安澜、强化宁夏流域生态保障、全面实现宁夏“生态+”,是宁夏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必要基础。

      加强防沙治沙,探索“治沙+生态经济”新模式,实现人沙和谐。用麦草方格防沙,控制流沙;种树种草治沙,形成防风固沙林。科学治沙,使宁夏“沙害”减少,还应不断探索“治沙”与“生态经济”协同发展的新模式,推进稳定固沙治沙的同时,实现人沙和谐。加强水治理、水保护,发展水生态,确保水安全,实现“人水和谐”。宁夏水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污染严重、生态脆弱等问题,既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对宁夏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制约。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水”,应把水生态文明建设与宁夏水资源结构调整、生态修复、脱贫富民、节水、护水等结合起来,加快美丽宁夏建设,全面实现宁夏“绿色+”。

      在脱贫富民中实干

      把握全面小康建设机遇,增强协调发展动能培育发展有利于脱贫增收的富民产业,确保“能脱贫”“不返贫”。应用好发展农村电商政策机遇,让更多的特色农产品能通过“互联网”这个通道走出大山,更好进入消费市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加强职业培训,发展职业教育。以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为依托,培养适应新技术发展要求的新型职业农民,促进城乡一体、区域协调,为乡村振兴及智慧农业发展配备必要的人力资源。

      加强扶贫脱贫的制度体系建设,增强城乡发展的协调性。随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摆脱贫困的农户越来越多,应及时总结扶贫脱贫的做法、经验,形成制度化体系,确保“不返贫”“能致富”。在全面实现农村贫困户脱贫摘帽的同时,也要关注城市中的贫困者,确保小康全面实现。制度是脱贫致富的强力支撑,应逐步完善由“扶贫”向“致富”转移的制度建设,不断强化制度作用,增强城乡协调发展动能。

【作者系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教授】

 
 
最新文章
 
>>   推动宁夏“十四五”经济建设开好局
>>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   奋力筑牢西北生态安全屏障
>>   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把重大项目...
>>   抓“六保”促“六稳” 形成发展新动能
>>   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施
>>   全力推进宁夏数字经济发展
>>   真抓实干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   陈润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 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
>>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与政策取向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Email:nxdx@nxdx.org.cn  ICP号:宁ICP备05001228-2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