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推动高质量发展
 
 
抓“六保”促“六稳” 形成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0-06-11    来源:《宁夏日报》6月11日12版理论    作者:蒋文龄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核心提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正是针对当前新形势提出的,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主要着力点。只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才能答好“六稳”“六保”新答卷,形成发展新动能。

  “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有继续前进、继续发展的基础,就能走出一条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必须强化底线思维

  “六稳”和“六保”是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具体体现,是在不同形势下作出的科学安排。“六稳”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中长期任务,“六保”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提出的积极应对举措。从“六稳”到“六保”,凸显了底线思维,其实质是针对严峻挑战通过积极主动作为化解困难,同时寻求新突破的一种战略。以保促稳,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底线要求。保住了就业、基本民生和市场主体,就有收入,就会拉动消费、扩大市场需求。守住“六保”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就能为渡过难关赢得时间、创造条件,“六稳”就有了坚实的保障,实现稳中求进就有了牢靠的基石。以保促稳,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强化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较长时间应对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守住“六保”底线,才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在不稳定不确定的形势中谋求新发展。以保促稳,是实现各项目标任务的有效举措。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坚实基础。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需要抓住重点发力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能平均用力,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从当务之急入手。坚持民生为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根本目的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六稳”和“六保”第一位的都是就业,体现着民生优先的发展取向。保住了居民就业,保住了民生这个基本,才会有消费和市场,才会有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才能稳住民心。要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做好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注重精准施策。“六保”是一个有机整体,既要统筹考虑、协同推进,更要抓住关键环节发力。保居民就业,要着重增强企业创造和稳定就业岗位能力。保基本民生,要着重对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加大保障力度。保市场主体,要着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发展能力。保粮食能源安全,重在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重在保持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保基层运转,重在保障基层公共服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形成各方合力。“六稳”和“六保”涉及劳动者与居民、市场主体与社会各方,关键在于凝聚合力,各方面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只要各方有效作为,就一定能够完成好“六保”的任务,并在巩固“六稳”的基础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要打好政策“组合拳”

  无论是“六稳”和“六保,还是以保促稳,稳中求进,都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今年以来,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释放资金流动性、降息降准、大力度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要根据形势的变化、企业的诉求和居民的需要,及时调整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使政策更有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要不折不扣落实政策。“六稳”“六保”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要根据本地具体情况进行针对性安排,因地制宜出台支持政策,确保政策不落空。抓好中央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及时对本地出台的政策进行评估和督查检查,推动落实落细落地。同时,要把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出的新政策和新举措,快速高效地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去,全部落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落到社保、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身上,给企业和广大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努力育新机开新局

  以“六保”促“六稳”,既着眼于稳定当前经济社会形势,更要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要抢抓新机遇。现在是风险挑战期,也是发展“机遇期”“窗口期”。要紧紧抓住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加快布局建设一批“新基建”项目,大力推动医疗卫生、生态环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汇聚新动能。顺应产业转型升级趋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加快动能转换。顺应消费需求变化新趋势,抓投资促消费,加快推动在线新经济发展,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应用,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要厚植新优势。加大合作开放的力度,发挥区域比较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合作,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更加注重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带动引领作用,围绕黄河生态保护、沿黄城市支撑带动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抢占制高点,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区域合作和发展新优势。

  非常之年要有非常担当,特殊时期要下非常之功。抓好“六稳”“六保”,时不我待,责无旁贷。只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就一定能克服困难、战胜风险,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在大战大考中努力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系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最新文章
 
>>   推动宁夏“十四五”经济建设开好局
>>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   奋力筑牢西北生态安全屏障
>>   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把重大项目...
>>   抓“六保”促“六稳” 形成发展新动能
>>   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施
>>   全力推进宁夏数字经济发展
>>   真抓实干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   陈润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 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
>>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与政策取向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