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8-12    来源:2020年7月21日《宁夏日报》    作者:高兰芳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时代是出卷人。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质量发展是内在要求。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推动我区经济发展的根本指针和根本遵循,对我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意义。

  高质量发展是引领发展的方向指引。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正是根植于波澜壮阔的中国经济发展伟大实践,对中国经济发展问题进行的系统阐释,明确回答了经济形势怎么看、经济工作怎么干、发展方向如何定等重大问题。高质量发展既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同时也是经济发展阶段性目标。

  高质量发展既是一种物质现实,又是一种精神状态:围绕社会、经济、文化、生态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重要短板,致力于以改革的手段向顽瘴痼疾开刀,不断满足人民对包括物质文化生活在内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美好生活的需要。在理论上,高质量发展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的经济发展质量状态: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在实践上,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升级版,通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来实现生产效率提升,以实体经济发展为核心,以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本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为基础,以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为特征。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宁夏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宁夏经济发展质量不高,根本原因在于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不但由于资源短缺、要素成本上升已经难以为继,更重要的是一味的要素投入和规模扩张造成了区域环境约束趋紧、结构矛盾突出、质量效益偏低的发展困境。宁夏要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必须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前提。从长期来看,必须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抓好生态环境保护。要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等生态保护和修复,精心治理黄河,精准防治污染。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建设北部平原绿洲、中部干旱带防风固沙、南部山区绿岛三大生态系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幸福指数,守护好生命线、建设好先行区。从短期来看,要把“六稳”“六保”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要把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政策落实兑现到位,把扩大内需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把重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发挥出来,及时解决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面临的各种问题。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宁夏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总量和结构是经济发展中相互联系的两个方面,总量增长为结构优化创造空间,结构优化为总量增长提供动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宁夏推动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既有总量上的问题,但更多的是结构性的问题,尤其要加快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宁夏必须持之以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提升、新兴产业提速、特色产业品牌和现代服务业提档工程,加快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着力在延长产业链、创新创造和再造优势上下功夫,推进我区工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要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畅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循环,推动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动态平衡。要加快推进以市场化改革为重点的各领域改革,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推进改革,加强对改革举措的评估问效,促进各项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落,加快培育充分竞争的市场,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宁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前我区生产要素的数量红利,无论劳动力还是土地,都正在减弱。必须将增长动力从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以低效率、低质量、高耗能、高污染为特点的传统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构建新支撑。宁夏必须将高质量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加快化解落后产能,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一方面牢牢抓住“新基建”机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加快建设能够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为物联网、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提供发展基础。另一方面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以提高质量和竞争力为目标,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农业、制造业两大优势传统产业。三是要坚决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制定“一企一策”方案,聚集煤炭、电解铝、火电、建材等行业,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总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只有通过自主创新、开放创新、特色创新,推动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才能形成新的增长点、新的动力源。

  (作者系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教授)

 
 
最新文章
 
>>   推动宁夏“十四五”经济建设开好局
>>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   奋力筑牢西北生态安全屏障
>>   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把重大项目...
>>   抓“六保”促“六稳” 形成发展新动能
>>   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施
>>   全力推进宁夏数字经济发展
>>   真抓实干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   陈润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 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
>>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与政策取向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