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时间:2020-11-11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贾德荣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宁夏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承担起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

 

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视察宁夏时强调,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这为宁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注入了精神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是从全国大局和宁夏实际出发,为宁夏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价值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区各级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精准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牢牢抓住其重点任务,推动美丽新宁夏建设向纵深发展。

深刻认识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的重大意义

一是切实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政治使命。生态环境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社会和政治问题。宁夏地处西北内陆,干旱少雨,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宁夏的每一分绿色都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宁夏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我们一定要清晰判断宁夏境内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扛起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二是加强美丽新宁夏建设的根本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其中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追求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美丽新宁夏是我区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效如何,在一定意义上决定着美丽新宁夏的实现程度。三是促进宁夏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良好生态是人们美好生活需要之一,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当下,宁夏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间的冲突依然较突出,局部环境污染严重、生态恢复缓慢、资源消耗较大、垃圾分类推进较慢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都是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成为推动绿色发展,破解生态难题,协调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宁夏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准确把握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的丰富内涵

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前沿,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善待生态环境,是对人与自然关系认识的深化。

一是以遵循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为统领,继承和创新了马克思主义生态系统观。马克思主义生态系统观认为,人本身是自然界的产物,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直接就是自然存在物,自然界是“人无机身体”,人的活动离不开自然界,人类只有在遵循自然规律的前提下才能能动地改造和利用自然。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的科学论断清晰反映出大自然是一个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系统。

二是以坚持绿色发展为原则,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方法论。高质量发展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的高效率、公平和绿色可持续的发展,其实质是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的科学论断深刻揭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辩证观和方法论。经济发展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以增进民生福祉为主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与生俱来的理论品格。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的科学论断深刻诠释了站稳人民立场的根本要求。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保护生态环境就是要以维护和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为人民谋利益。

全面落实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的工作着力点

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既是政治使命,也是前进号角,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政治担当,扛起历史使命,拿出实干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家园。一要精心呵护黄河。要建立黄河流域区域统筹机制,把上下游地区发展统筹起来,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加强水污染防治,要坚持以源头污染治理为关键,以入黄排水沟、生产生活废水污水治理为重点,以两岸堤防泄洪疏浚工程、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建设为基本,确保黄河长治久安;要保护修复生态,抓好空间规划、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工程,改善水沙关系。

二要全力保护“三山”。要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督促彻底整改环保问题,清退损害生态功能的企业和项目;建立覆盖全区的空间规划体系,大力实施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加强保护管理,减少人类活动,杜绝人为干预,禁止破坏生态的活动和商业行为。

三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要优化资源利用,节约利用、综合利用、高效利用,切实提高利用效率;要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坚决治理“散乱污”企业,确保生态环境各项约束性指标如期完成;要推进重点区域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完善联防联治联控机制,实施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强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和利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处置,用制度防污治污、护蓝增绿。四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新宁夏凝聚精神力量。(作者系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最新文章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蕴
>>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学术交流会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   【理论热点】坚持以先行区建设牵引美丽新宁夏建设...
>>   稳步推进宁夏氢能产业发展
>>   深入推进宁夏山林权改革
>>   深化对建设先行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
>>   全区党校系统召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调研报告研讨会...
>>   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上先行一步、...
>>   坚决保护好贺兰山生态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Email:nxdx@nxdx.org.cn  ICP号:宁ICP备05001228-2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