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五中全会精神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拿出宁夏作为——专家学者谈如何认识三个“新”
 
 
时间:2020-11-11    来源:《宁夏日报》2020年11月10日03版 要闻    作者:李志廷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校(院)通过多种媒介全方位开展宣传阐释工作,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11月10日,校(院)马红梅、李园、王红艳三位教授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接受《宁夏日报》专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上,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连日来,三个“新”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宁夏如何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宁夏如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如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拿出宁夏作为?围绕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我区有关专家学者。

  新发展阶段: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哲学教研部主任)马红梅认为,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上的重要意义,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点,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分两步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认知前提和实践依据。

  “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基于国际国内机遇和挑战的新变化。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马红梅认为,就国际而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就国内而言,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专家学者认为,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过去5年,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专家学者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创新”提到了新的高度,不仅在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路径时,将创新放在首位来强调,而且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对于宁夏来说,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做到在创新上求突破。”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李园认为,宁夏要积极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大力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抓住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赋予的机遇,形成新的增长点、新的动力源。要在协调上下功夫,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不断实现宁夏发展的和谐健康。要在绿色上用实招,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把环境质量底线,严控资源消耗上线,主动担当起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持续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要在共享上见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好人民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正确处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辩证关系,要统一贯彻,一体推进。”李园说,在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征程中,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活动全过程、落实到发展实践各领域。“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宁夏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重大政策出台和调整要进行综合影响评估,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专家学者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实践运用,是主动作为、不是被动应对,是长期战略、不是权宜之计。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区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王红艳认为,宁夏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速发展时期,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还是生态环境投资及教育、健康等人力资本投资都具有巨大需求增长潜力,应构建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消费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

  “面向全国大市场,宁夏必须服务国内大循环,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比较优势,提高供给体系与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构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的新发展格局。”王红艳认为,首先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其次,要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最后,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发展,加快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实现高质量发展。

  “过去我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效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王红艳说,开放不足是制约宁夏发展的突出短板。面对疫情冲击后一系列新变化,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同时促进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必须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要支撑,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办好中阿博览会,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最新文章
 
>>   在学习宣传阐释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校(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
>>   凝聚起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国家新胜利的磅礴力量...
>>   努力在学习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贡献智慧力量...
>>   走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   准确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科学依据
>>   对“五个根本”的认识
>>   从五个维度着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   以先行区建设统领美丽新宁夏建设
>>   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   夺取新胜利的“宁夏画卷”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