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在全区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五)
 
 
时间:2020-06-18    来源:《宁夏日报》6月15日 02版    作者:张瑛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一枝一叶心相系,一步一履总关情。

  “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实现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路径,坚定了我们继续做大做强现代农业的信心,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连日来,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每一言、每一语,无不让宁夏儿女心潮澎湃。

  坚守嘱托,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和农民增收的基础。

  “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让宁夏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这让我们更加明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方向,坚定了发展信心。”宁夏北方乳业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京说。

  6月11日,记者走进北方乳业现代化挤奶车间看到,一头头奶牛正排着队井然有序地进入转盘式挤奶台,每头牛对应一个挤奶位。验奶、消毒、上杯、挤奶、收杯、贮奶……厂房里,机器轰鸣、工人忙碌;生产线上,一件件产品正在被生产成型。10余辆大中型货车进出厂区,拉运原料奶和制成品。

  “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指明了方向,也给我们带来了机遇,我们一定要提高产品质量,做好奶产业文章,将宁夏的好牛奶卖到全国各地,打响宁夏的品牌,提高宁夏农产品的附加值。”孙建京说。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人说,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区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宁夏地域面积不大,但农业特色鲜明;农产品产量不多,但品质优良,特色农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了87.4%。“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使特色现代农业从卖原料向卖产品、小产业向全链条、创品牌向创标准转变,让宁夏的奶牛肉牛产业更‘牛气’、酿酒葡萄枸杞产业更红火、瓜菜产业更‘绿色’、滩羊产业更‘洋气’!”

  在位于中卫市沙坡头区香山乡红圈村的玉忠宝果蔬流通农民专业合作社硒砂瓜种植基地,看着地里拳头大小的硒砂瓜,合作社理事长常耀宁笑得合不拢嘴:“以现在的长势看,今年亩产2吨没问题,我们这1300亩硒砂瓜是订单种植,将全部销往广州的连锁超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为我们产业持续稳步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常耀宁激动地说,下一步合作社打算在原有的基础上,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实现多样性种植,向高端市场进军,把宁夏的硒砂瓜推向世界。

  坚定信心,答好科技兴农考卷

  凝心聚力抓落实,一笔一画做答卷。

  6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宁夏农垦平吉堡农场有限公司的作物滴灌一体化高效节水技术集成与示范基地,远远望去,绿油油的麦田令人心旷神怡,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病虫害防控作业,所过之处,麦浪起伏。

  “我们这片麦田所采用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麦株生长密集,麦穗饱满,预计今年亩产可达600多公斤,比大水漫灌的麦田产量高出100公斤左右。”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马文礼向记者介绍,该技术可节水50%以上,节肥30%以上,增产15%以上,除水稻外所有农作物均可应用,目前全区及周边推广辐射面积近百万亩。

  “这就是科技的魅力,宁夏现代农业发展必须依靠科技的力量。”马文礼说,“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要注意解决好稻水矛盾,采用节水技术,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保护好黄河水资源。这给我们农业技术人员指明了研究发展方向。”对于下一步工作,马文礼充满了自信。他说,作为一名农业战线的科技人员,将带领团队通过技术服务和科技创新为农户提供更多新型技术,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努力提升现代农业建设水平,推动宁夏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通过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使水资源产出的经济社会效益达到最大化。同时,加大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打造一支“懂技术、会服务、有热情”的坚强队伍,使更多优秀的农业人才聚集到宁夏,为这片沃土贡献力量。

  “我们要通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现代农业发展短板,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要求,切实担负起推动宁夏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将一大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和新装备推广进村入户到田,推动宁夏农业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马文礼说。

  “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自治区政府研究室一级调研员马文兴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走高质量农业发展道路的决心,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动农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如何走高质量农业发展道路,马文兴认为,要在夯实农业生产基础上持续发力,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强起来,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广先进实用技术,组织专家团队指导服务,大力推进农机农业深度融合;在调整农业结构上持续发力,让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益好起来,实施粮食产业提升品质、草畜产业转型优化、瓜菜产业提质增效、枸杞产业优势再造、葡萄酒产业提档升级;在实施质量兴农战略上持续发力,让“宁字号”产品品质“靓”起来,推动我区农业质量革命,实现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在推动产业融合上持续发力,让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连起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把一家一户的小经营“焊接”在现代农业大链条上。

  坚持奋斗,瞄准建设美丽乡村的目标

  近年来,我区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产业兴、村民富,老百姓的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盐池县柳泉乡永新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彬深有感触地说:“总书记一直关心我们移民的生活,走进了生态移民村、扶贫车间,让我们又感动、又骄傲。作为基层干部,我这几天一直在思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对干部群众讲的话,觉得心里越来越敞亮,乡村振兴的工作抓手也越来越清晰了。”

  蓝天碧水,白墙黛瓦。盛夏时节走进永新村,道路清洁,绿树掩映,仿若打开一幅“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画卷。

  2017年,永新村开始打造“永新农家”乡村旅游品牌,实现“民宿旅游+”的全息经济,即民宿旅游+移民文化、农家美食、果树认领、土特产品销售、休闲度假等,持续推进民宿旅游建设。

  这两年永新村一直将农村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无论是发展产业,还是旅游业,归根到底是为了百姓的幸福感。全村乡亲现在心往一处想,一心一意建设美丽新农村。”李文彬说,2017年永新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并开始整治村容村貌,远离了昔日的脏乱差,今年8月将投入污水治理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更兴旺、生态更宜居、乡风更文明、治理更有效、生活更富裕,让永新村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人的美丽乡村。”李文彬说,“请总书记放心,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宁夏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文庆说,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无论是移民新村、扶贫车间,还是稻渔空间、葡萄种植基地,总书记一路走过,对宁夏的脱贫攻坚工作十分关注。

  “宁夏绝对贫困将于2020年消失,但相对贫困还是今后一个时期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贫困治理要将乡村振兴融入其中,尤其是产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李文庆说,这两年宁夏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甚至一些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这一系列的成绩都是依托中央政策支持取得的。“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路还很长,需要进一步完善,宁夏应当依托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社会化管理创新、乡风文明建设等。”李文庆说。

 
 
最新文章
 
>>   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强调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继续建设经...
>>   春风化雨润心田 砥砺奋进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在全区干部群...
>>   稳步推进宁夏氢能产业发展
>>   把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劲动力 ——校(院)委会传达学习自治...
>>   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在全区干...
>>   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在全区干部...
>>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
>>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在全区...
>>   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在全区干部...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