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在全区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四)
 
 
时间:2020-06-18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记者 李锦 裴云云 秦磊 智慧 杨志挺 朱立杨)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要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工程,统筹推进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字字嘱托,铭记在心;句句期望,重逾千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谆谆教诲,饱含着对宁夏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满怀着对宁夏发展的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生态环保使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持续加强生态保护让母亲河更美丽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资源。自古以来,黄河水滋养着宁夏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今天仍在造福宁夏各族人民。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宁夏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一直记挂在总书记心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到非常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这两天,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周翔手头忙着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修改宁夏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他认真盯对核实着规划里的每项数据、每个提法。

  “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黄河生态保护的历史重任,用实际行动保护好母亲河。”周翔对全区水治理的工作思路、举措谙熟于心。他说,今年全区生态环境部门按照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工作思路,以黄河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坚持上下游统筹、干支流共治、左右岸齐抓,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实现“五水”共治,需要生态环境、水利、工信、住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共同发力、多管齐下,实现共防、共保、共治,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让母亲河壮美安澜。

  清水沟是宁夏入黄13条重点排水沟之一。

  “十几年前,清水沟就是臭水沟,经过这些年的治理,如今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清水沟。”每天,吴忠市利通区马莲渠乡巴浪湖村党支部书记马海凤都要在清水沟岸边走走看看。她说,自从政府加大了对黄河流域的清理整治,清水沟开始悄然改变。

  “沟里的水变得清澈。现在别说垃圾了,水面上漂浮个塑料袋,都会被天天巡逻的巡河员清理干净。夏天清水沟两岸绿树成行草如茵,景色美得很。”马海凤说,环境好了,远方的“客人”也来做客了,她常在沟边发现野鸭子,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鸟儿。

  “作为基层环境执法人员,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持续加大对入黄排水沟沿线涉水企业、污水处理厂、农村生活污水、畜禽养殖业等排查力度,坚决打击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银川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孙卓然说,我们将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坚守生态环境执法一线,扎实做好监管工作,让母亲河更加美丽。

  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宁夏南部黄土丘陵区为治理重点,全面推广彭阳小流域综合治理和隆德渝河治理经验,推进旱作梯田和淤地坝改造提标,减少入黄泥沙量,增强水源涵养能力,构建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自治区水利厅负责水土保持工作的干部郭文峰说。

  自治区水利厅干部职工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大局观念,强化责任担当,协同推进大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水利厅负责河湖管理工作的干部张树德说,我们要把河湖长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创新牢牢抓在手上。切实推进河湖长制“有名”“有实”,强化黄河流域水环境治理,确保黄河宁夏段水质稳定在Ⅱ类,维系黄河生命健康。

  自治区水旱灾害防御中心高级工程师岳志春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心守护黄河,进一步实施堤防提标改造工程、河道控导工程、河道疏浚工程,全面提高区域防洪标准,为保障黄河长久安澜作出贡献。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鼓舞,今后我要继续干好本职工作,守护好黄河,为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水利工作站站长黄泽斌在黄河边长大。如今,他从事水利工作已有30多年了,他见证了黄河中卫段的生态变迁。

  黄泽斌说,近年来,中卫市科学规划,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质升级。特别是高起点、高质量实施黄河流域治理工程,通过多年努力,黄河中卫段沿岸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柔远镇有四五公里的黄河堤岸工程,不仅经受了几次洪峰的考验,而且还成为黄河岸边的景观工程。通过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工程,黄河中卫段两岸风景宜人,产业兴旺。

  6月12日,虽然气温较高,但是在三二支沟大武口段建设工地上,工人们依然干劲十足。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局长陆占斌说,三二支沟是大武口与黄河连接的纽带,也是2020年水生态治理的重中之重。大武口区投资2665万元,对三二支沟大武口段全长13公里沟道实施了清淤、砌护、修整治理等工程。通过项目的实施,可有效消减COD、氨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15%的总量,这对于缓解区域水环境营养元素负荷、对于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的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大武口水利工作者为保护黄河作出的巨大努力。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90%的建设任务。

  陆占斌说,坚决打好打赢新时代黄河保卫战,是时代赋予我们水利工作者神圣的职责。大武口区将继续统筹岸上与岸下、点源与面源、断面达标与全域清流的关系,持续抓好重点入黄排水口整治和湿地保护修复,让水质在工程改造中提升、在提升中蜕变,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赋予了宁夏时代重任。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肩负使命,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实举措,牢牢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最新文章
 
>>   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强调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继续建设经...
>>   春风化雨润心田 砥砺奋进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在全区干部群...
>>   稳步推进宁夏氢能产业发展
>>   把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劲动力 ——校(院)委会传达学习自治...
>>   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在全区干...
>>   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在全区干部...
>>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
>>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在全区...
>>   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在全区干部...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