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时间:2021-01-2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蒋文龄    编辑:王文艳    审核:    访问数:人次
 

  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必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这是自治区党委把握历史方位、坚持系统观念、站位发展全局,对我区“十四五”期间以及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一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于坚持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统领美丽新宁夏建设、引领全区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深刻理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大意义

  ■绿色是实现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良好生态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实现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需要深刻理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是我区的发展主题和工作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发展既有不充分的问题,也有不平衡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建议》在指导思想中明确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基本原则中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更可持续发展,在具体部署中将绿色转型贯穿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以及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凸显出绿色转型的领域范围更广、转型程度更深、时间要求更紧,也是有效保障和强力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建设先行区的关键举措。先行区建设是宁夏发展全局的根本,也是赢得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建议》明确要坚持以先行区建设统领美丽新宁夏建设、引领全区现代化建设。但从实际看,发展方式依然粗放、经济结构矛盾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增长动力后劲不足、质量效益仍然偏低等深层次问题不断显现。生态空间决定发展空间,环境容量决定发展质量,如果不尽快扭转不顾资源消耗、不惜污染环境、不重生态保护的发展方式,必然导致资源撑不住、环境容不下、发展保不了。必须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切实提升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能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协同共生。

  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必然选择。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随着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由如何实现基本温饱转向如何提高生活品质和环境质量。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坚持保护好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绿色转型,持续提升环境质量,使宁夏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准确把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丰富内涵

  ■全面绿色转型其核心要义是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规律。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人类文明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建议》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空间的占用。这就要求我们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进程中,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能只讲索取不讲投入,不能只讲发展不讲保护,不能只讲利用不讲修复,要多做保护环境的实事、好事,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这一重要发展理念,为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指明了路径。《建议》指出,要提升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能力,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这就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把绿水青山作为宝贵的自然生态财富和社会经济财富,坚定不移地保护好生态环境,增强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发展方针。《建议》提出,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这一指导方针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内在要求,准确反映了我区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客观现实,明确指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着力方向。促进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在资源利用方面,把节约放在首位;在环境利用方面,把保护放在首位;在生态治理方面,以自然恢复为主,形成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全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生态系统质量。

  全面贯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实践要求

  ■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大力实施绿色科技创新,健全完善绿色治理体系。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理念是对发展规律的科学反映,也是对生态环境变化和发展面临问题的积极回应。当前我区公民的绿色意识还较为淡薄,一些民众对绿色发展的内涵要义和目标任务认识仍不清晰,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有待进一步形成。必须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紧绷绿色发展这根弦不放松,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的治理模式。要加强绿色发展理念的全民宣传引导和教育,提高全民环保意识,用绿色发展理念指导公民行为,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在全社会营造绿色发展的浓厚氛围。

  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作用,是全方位的变革,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要着眼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协同性,立足宁夏全域生态系统整体性,坚持先行区“五个区”战略定位,落实“一带三区”生态生产生活总体布局,坚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要按照“控总量、减存量、增绿量”的原则,实行资源总量管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面完成落后产能淘汰,推动产业绿色化,培厚绿色发展底色。

  大力实施绿色科技创新。科技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全面绿色转型离不开科技支撑,需要加快推动科技创新。要着眼高质量发展需求,面向绿色转型大战场,按照绿色、循环、低碳的原则,加快科技创新,减少资源的使用和浪费,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加强绿色科技力量建设,鼓励社会力量投资以及参与绿色技术的研发与推广,积极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融合的创新体系。要推动绿色科技研究,形成一批学科优势显著的研究基地与创新团队,争取在一系列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

  健全完善绿色治理体系。促进绿色转型,制度是保障和强有力的支撑。积极构建“绿色”法治体系,使绿色治理行为在法律框架内运行,切实保证治理成效。要以绿色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科学治理,着力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着力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加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监管,推进环境保护督察,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完善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制度,以完善的制度保障和高效的法治推动,确保生态环境有新改善、新提高,确保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作者系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最新文章
 
>>   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强调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继续建设经...
>>   春风化雨润心田 砥砺奋进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在全区干部群...
>>   稳步推进宁夏氢能产业发展
>>   把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劲动力 ——校(院)委会传达学习自治...
>>   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在全区干...
>>   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在全区干部...
>>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
>>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在全区...
>>   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在全区干部...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