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建设一流校(院)大家谈
 
 
以深厚的学术功底立身立业
 
 
时间:2018-07-09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学术功底”,通俗地讲,就是“书底子”。学术功底是党校教研人员的立身之本、立业之基,也是党校教师的基本功。党校教研人员能不能成大器,学术功底至关重要。

  厚积学术功底是对党校教师的内在要求。党校是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不是一般学校,党校教育培训对象不是一般学生,这样的‘不一般’对党校师资的要求也不一般,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也应该不一般。”要担负起“不一般”的殊荣,必须以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为前提。这要求党校教师必须把教学和科研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不断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努力做到在理论上有深厚功底、教学上有良好效果、研究上有精品佳作。

  厚积学术功底是党校教师的价值体现。党校是党的学校,党校教师是党员干部的教师,这一职责决定了党校教师不同于国民教育教师,党校教师在社会上总被高看一眼,在社会上具有一定权威,这是一种作为党校教师特有的学术权威和职业权威。党校教师,不仅要在政治上靠得住,而且要在工作上有本事,在学术上有真知,既要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去感染人,也要靠党的真理去说服人。党校不追求神秘,但一定要做到神圣,要成为神圣的马克思主义殿堂和党性锻炼熔炉。这要求党校教师必须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深的学术造诣,能够成为学术上的权威,获得学员和社会的认可。

  厚积学术功底是党校教师的职责要求。党校教师的职责是搞好教学和培训工作,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履行好这个职责,首先要能够传道授业解惑。要“传道”,必须先要自己懂“道”,自己先掌握了“道”,才能把“道”传给学员;要“授业”,必须先要自己建“业”,才能把“业”传给学员;要“解惑”,必须先要自己无“惑”,才能为学员解“惑”。这要求党校教师有深厚、扎实的学术功底做支撑。同时,还要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要当好参谋,必须先要自己有思考、有见解、有调查、有研究,能够把党委、政府关心关切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研究透彻、调查清楚、思考明白。只有厚积学术功底,才能履行好工作职责。

  学术功底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不大量读取并思考,没有知识学养垫底,就不可能有深厚的学术功底,党校教师要把厚积学术功底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

  一要学习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必须引导和促使学员努力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党校的主业主课是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党校教师最应该读的是经典与历史,唯有熟知经典与历史,达到通古今之变的境界,在讲台上才能举重若轻。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本身就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训练思维方式的过程。党校教师既要善于运用经典理论分析现实问题,又要善于运用历史经验去佐证自己的观点,这样讲起课来才能自如自信。学习经典著作多了,党校教师在课堂上就会更加自信,气质也会跟着提升,再加上必要的讲课技巧,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课堂会更精彩。在教学中有的教师讲课缺乏吸引力,究其原因就是既缺乏经典武装,讲不透;又缺乏历史参照,讲不活。如果教师理论上不占优势,达不到认识和思考的高度,授课很难博得学员肯定和认同。

  二要拓宽知识面。党校教师要想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甚至是长流水。知识面宽广的人,思想才会更开阔,更易于创造出有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古今中外,但凡能在学术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人物,大都是广闻博学之士,他们的共同之处是都有扎实的学术功底。正是因为功底扎实、学养丰厚,具有远见卓识和深邃的洞察力,且能真正醉心于学术、潜心于其中,才成就了他们与众不同的创造性研究。党校教师不仅要有某一个学科的知识,而且要涉猎广泛、学识渊博,课讲得好的教师,往往掌握了较丰富的多学科知识;同时,还要积极向实践学习。党校教师讲课不受欢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课没有实践做支撑,从观点到观点,从理论到理论,不讲自己的思考,讲不出新话,就难以吸引学员。同样,学术素养不高,缺乏理论联系实际,其研究也很难出成果,授课也是年年垫底或被淘汰。

  三要端正学术态度。党校教师是否做到学术立身,就是看有没有学术研究功底,能不能转化为教学能力,能不能当好理论翻译,并使复杂的理论简明化,把深奥的理论通俗化,让学员记得住、忘不掉、用得上。要达到这个目标,根本是加强学习和研究,关键是端正学术态度。要发扬一丝不苟的精神。学术研究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有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要善于探索规律,掌握规律,遵循规律,周密思考问题、深入研究问题,专注做研究、做学问。要发扬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学术上的专家和教学上的名师,不是一蹴而就形成的,都是围绕一个领域甚至一个问题不断深入研究。对于教研人员来讲,就是要发扬工匠精神,围绕一个教学专题,不断修改、不断打磨,直至打磨成精品课程。要发扬板凳坐得十年冷的精神。教研人员一定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专心致志做学问。要以持之以恒的毅力去克服各种困难和诱惑,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教学和研究之中。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教研人员不能墨守成规,必须有学术担当,对于确定的研究方向,要善于进行理论思考和理论总结,积极建立自己的理论框架,敢于打破过去传统的教学路径,积极创新,超越自我,力争实现学术思想的新突破。

  四要用学术讲政治。“用学术讲政治”作为一种新的教学理念,就是党校的教学授课和研究阐释,既要坚持学术标准、讲究学术方法、符合学术要求,更要讲好党的理论政治课,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校既不能只讲政治,不讲学术;也不能只讲学术,不讲政治。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就是以扎实的学术研究、严谨的学理分析讲述党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理论。同时,搞清楚学员的问题导向,高度关照现实问题,能够精准讲深,上升到从政治高度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观点和可行思路。坚持“用学术讲政治”,不仅要讲中央的重大论断是什么,还要讲清楚中央为什么提出这样的重大论断,背后的理论支撑、实践基础是什么。推动“用学术讲政治”,还要改革和完善教学评估机制,严把政治方向和学术标准,把问题导向、理论阐释纳入教学评估,尤其要把“遵守政治纪律”纳入评估,引导教师重视“用学术讲政治”,随时提醒自己讲课一定要有学术框架和学理支撑。要遵守政治纪律,搭建“用学术讲政治”的平台,引进名家讲经典,鼓励教师讲经典,对马列经典、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性教育精品课、优质课给予奖励,充分调动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在全校(院)营造“用学术讲政治”的浓厚氛围。

  (蒋文龄,作者系自治区党校常务副校长、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最新文章
 
>>   发扬实干精神 担当时代使命
>>   对加强校(院)制度建设的思考
>>   以特色为抓手深化 “一流校(院)” 建设
>>   以一流智库建设推进 “一流校 (院) ” 建设
>>   立足本职提高质量
>>   打造一流科研推动校 (院) 高质量发展
>>   在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
>>   融科研于教学之中 :精品课之所以“能”的关键
>>   师资队伍是一流校(院)建设的核心
>>   夯基垒台 积厚成势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