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建设一流校(院)大家谈
 
 
“回头看”有力助推一流校(院)建设
 
 
时间:2018-07-09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学校开展一流校(院)建设“回头看”活动,是对学校整体工作的检查和反思,也是借助中央和自治区党校工作会议这个东风,进一步助推校(院)工作的契机。因此,“回头看”意义重大,也将为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新的开展,提供方向和保障。

  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办好党校、行政学院,必须坚持党委、政府办校、院原则,党校、行政学院的一切工作,必须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战略和工作部署。党校、行政学院作为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中高级公务员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必须守土有责,牢牢把握党校(行政学院)姓党原则。必须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国家、自治区关于干部培训的有关规定,遵照“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不断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注重校(院)内涵式发展,扎实推进校(院)教学、科研、咨询、行政、后勤等工作的全面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行政后勤保障能力。

  坚持质量兴校。校(院)于2014年3月10日下发了《宁夏党校 行政学院建设‘一流校(院)’实施意见》。《意见》以“坚持特色立校”“坚持改革强校”“坚持质量兴校”“坚持从严治校”为原则,提出经过五年左右的时间,努力实现“全国有特色、西部有地位、西北创一流”的发展目标。这个目标的实施时间已过半,正是检验其可行性和科学性的时期,也是爬坡登顶的关键时段。通过“回头看”,证明这个设计是科学可行的。例如,通过引入社会资金,两个实训室的建立及应用,在硬件上,我们有走在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一流的展现;通过引进博士和鼓励在职教研人员攻读博士,教师队伍的学历有了大的改善,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咨政水平的后劲就有了基础;通过实行全员分层次培训,职工的总体素质得以提升,精神面貌有了变化。回顾这几年的变化和发展,归结起来,正是因为有了一流校(院)建设这个目标,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助推了校(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坚持用制度管校。实践证明,目标确定了,事业是否能取得成就,重要的还需以制度来作保证。建设一流校(院),要加强建设三支队伍,即“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服务队伍”;抓好四项工作,即“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服务、机关党建”;实施六大战略,即“人才强校战略、教学品牌战略,科研聚焦战略、管理服务提升战略、信息化带动战略、校园文化引领战略”;建设六个一流,即“一流的人才队伍、一流的教学、一流的科研、一流的管理和服务、一流的信息化平台和基础设施、一流的校风和人文环境”;达到三个满意,即“让党委政府满意、受训学员满意、全体教职工满意”。为保证这些战略规划的实施,2014年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办公室牵头,对校(院)已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废、改、立”,及时对原有89项管理制度进行梳理,保留48项,废除7项,修改34项,制定35项,汇编共收录了校委工作、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员管理、人事党务、财务后勤和学历教育七方面共129项管理制度。2015年为使这一涵盖校(院)各项工作、责任明确、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制度得到有效实施,校(院)开展了制度执行年活动。今年借助巡视整改,又进行制度的制订和修改,进一步达到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的目标,使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坚持做好本职工作。事业的兴旺发达,终究要靠人来完成,因此,校(院)各部门和教职工,都必须积极努力地坚持做好本职工作。按照“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服务优良”的工作要求,办公室要立足本职,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调各方”为重点,坚持“忠诚、吃苦、敬业、奉献、高效”的精神,细化工作,有效提高工作水平。在具体工作中,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若干规定精神,规范公务活动;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开展好保密法的宣传和机要保密工作;加强文秘工作,提升文稿质量,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加强组织协调工作,办好会,办好文;认真落实好《关于加强对市县党校、行政学院(校)业务指导的实施意见》,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路,加强业务指导,努力提升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水平,为自治区干部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柳自明,作者系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校委委员、办公室主任)

 
 
最新文章
 
>>   发扬实干精神 担当时代使命
>>   对加强校(院)制度建设的思考
>>   以特色为抓手深化 “一流校(院)” 建设
>>   以一流智库建设推进 “一流校 (院) ” 建设
>>   立足本职提高质量
>>   打造一流科研推动校 (院) 高质量发展
>>   在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
>>   融科研于教学之中 :精品课之所以“能”的关键
>>   师资队伍是一流校(院)建设的核心
>>   夯基垒台 积厚成势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