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建设一流校(院)大家谈
 
 
坚持“五个必须” 推动一流校(院)建设健康发展
 
 
时间:2018-04-27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创建“一流校(院)”,是新形势下开创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举措,从实际出发确立的“全国有影响,西部有地位,西北创一流”的创建定位,也成为推动校(院)工作,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促进“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新宁夏建设的有效载体,必将也必须大有作为。推动“一流校(院)”创建健康发展,要坚持“五个必须”。

  第一,创建“一流校(院)”,必须群策群力、形成合力。创建“一流校(院)”,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举全校(院)之力,形成强大合力,才能有所作为。一是要充分利用校内各种媒介,深入宣传创建“一流校(院)”的重大意义,营造更加浓厚的舆论氛围。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创建活动目标,切实量化创建活动措施,全面落实创建活动要求。三是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专抓抓专,力求突破。

  第二,创建“一流校(院)”,必须统筹兼顾、协调运转。创建“一流校(院)”,必须统筹校内外各类资源,协调教学、科研、咨询、后勤服务、行政党务等各项工作平衡运转,齐头并进,要软硬件“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是要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支持,尽快提升办学硬件条件。二是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引领,加快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尤其要在教学、科研、咨政上多出在全国有影响的名师、精品课和科研大师之作。三是要采取措施,不断加快教研人员和参公人员的深度融合。

  第三,创建“一流校(院)”,必须立足实际、有的放矢。由于区位和历史原因,宁夏属于欠发达地区,这是我们创建“一流校(院)”面临的最大实际。我们必须正视这个实际,勇敢面对这个实际,这样创建工作才能有目标、有信心、有赶超对象,也才能有所作为。作为党校、行政学院,一是要进一步明确我们的短板在哪里,补齐短板的可行性如何。二是要进一步探索如何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有效路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力争办出具有鲜明宁夏特色的党校、行政学院。三是要进一步改革、完善、创新作为主体的教研人员的考核、培养体制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重奖拔尖人才、领军人物,形成带动效应。

  第四,创建“一流校(院)”,必须抓住重点、循序渐进。一流的教学、一流的科研、一流的智库、一流的服务保障、一流的信息化建设、一流的办学条件,这些都是我们创建“一流校(院)”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必须紧紧抓在手上的重点。但就目前而言,实现上述各方面的全面“一流”,也许需要很长时间。但经过努力,在短时间实现某一个或几个方面的“一流”是可行的,也是可能的。为此,我们要抓住主业主课,重点突破,最大限度提升党校、行政学院影响力,最大程度地引起领导和各方面的关注,继而带动其他方面的“一流”。

  第五,创建“一流校(院)”,必须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任何一项工作,要想取得好的成效,就必须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创建“一流校(院)”亦是如此。创建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组织、工作准备,更需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一是要健全领导机构。建立校(院)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挂帅,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配齐配强人员,负责抓好创建活动的日常工作、督导考核和上传下达,组织阶段性检查验收。二是要压实领导责任。校级领导要按照分工,统筹抓好所属部门及中层干部的创建工作,每学期、每学年都要制定创建规划,明确责任分工、责任人员、达到的目标和完成时限,形成创建工作的合理压力传导机制。三是要激发职工热情。要根据岗位设置实际,探索把创建活动纳入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之中,适当传导压力,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创建活动氛围,以创建活动贯穿校(院)各项工作的始终,以创建活动的实效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创建活动的实效推动校(院)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新宁夏建设和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更加良好的智力支撑。

  (作者系自治区党校副校长、行政学院副院长 贾晓丁)

 
 
最新文章
 
>>   发扬实干精神 担当时代使命
>>   对加强校(院)制度建设的思考
>>   以特色为抓手深化 “一流校(院)” 建设
>>   以一流智库建设推进 “一流校 (院) ” 建设
>>   立足本职提高质量
>>   打造一流科研推动校 (院) 高质量发展
>>   在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
>>   融科研于教学之中 :精品课之所以“能”的关键
>>   师资队伍是一流校(院)建设的核心
>>   夯基垒台 积厚成势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