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建设一流校(院)大家谈
 
 
练就用学术讲政治的基本功
 
 
时间:2018-04-27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党校,姓“党”名“校”,行政学院也要姓党。姓“党”的基因就决定了党校、行政学院必须旗帜鲜明的讲政治,因为这是党校、行政学院最鲜明的本质特征,如果偏离了这一本质特征,那党校、行政学院就没有必要存在了。名“校”的定位就决定了党校、行政学院必须用学术讲政治,离开了学术,党校、行政学院就不像学校,讲政治也就讲不深、讲不透、讲不活,讲得不那么让人十分解渴,讲得不那么令人心悦诚服。所以,党校、行政学院就是用学术把政治讲深讲透讲活,讲得让党员领导干部十分解渴而又心悦诚服的特殊学校。这就天然的要求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只有练就用学术讲政治的基本功,才能肩负起党所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庄严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教师是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是我们党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这个重要论述,凸显了对党校教师这支队伍的高度信任,彰显了对党校教师理论水平的充分肯定。因此,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只有练就用学术讲政治的基本功,才能名至实归、名实相副。那么,党校、行政学院教师怎样才能练就一身用学术讲政治的基本功呢?

  要想练就一身用学术讲政治的基本功,必须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欲信人者,必先自信。对于党校、行政学院这样一所突出讲政治的学校教师来说,第一位的就是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因为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理论基石和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校、行政学院的使命和责任就是“补钙壮骨”的主阵地和主渠道,所以,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必须筑牢自身理想信念的根基,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和积极传播者。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真功夫、深功夫、狠功夫,才能成为一个铁骨铮铮的“布道者”和“熔炉工”。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正是这种“看了不下一百遍”的真功夫、深功夫、狠功夫,让毛泽东同志坚信马克思主义就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次“壮丽的日出”,就是无产阶级争取自由解放的强大思想武器。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只有老老实实的拿出这种“看了不下一百遍”的真功夫、深功夫、狠功夫,才能真正的懂政治;只有真正的懂政治,才能游刃有余的讲政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要想练就一身用学术讲政治的基本功,必须构筑学术框架的支柱。如果说党校、行政学院的课堂是一座巍峨的共产党人精神殿堂,那么学术框架就是这座殿堂的“四梁八柱”。因为学术框架是思想的骨骼,是规律的脉络,是真理的载体。在党校、行政学院的课堂上,教师只要从学理上打通了学员的“任督二脉”,学员一下子就会觉得神清气爽、豁然开朗,这就是学术框架的力量。中央党校副校长、行政学院副院长王东京说,马克思就是通过构造一个完整的学术框架,自然地得出“两个必然”的政治结论。马克思从商品的二因素开始,分析劳动有二重性,指出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创造价值;再分析资本可分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指出不变资本只转移价值,可变资本创造价值。在此基础上,马克思又区分了“劳动”与“劳动力”,指出劳动力的使用才是劳动,资本家向工人购买的是劳动力而不是劳动,支付给工人的工资是劳动力的价格而不是劳动的价格,而劳动创造的价值要大于劳动力价格,其差额就是剩余价值。至此,剩余价值的来源,马克思就用学术讲清楚了。紧接着马克思又进一步分析剩余价值生产的两种方式,分析资本循环周转和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然后再分析剩余价值的分配,用学术逻辑揭示出资本积累的历史趋势是两极分化——资本家的财富积累与劳动者的贫困积累,并指出这种趋势最终必将导致剥夺者被剥夺。这就是用学术讲政治的典范。为什么学员听党校、行政学院教师的课,有时感觉不解渴,好像在雾里看花,能感觉到“花”的存在,但却看不清“花”的真容。其根源就在于所讲授的课程内容,缺少学术的框架和学理的支撑,缺乏整体性、系统性、逻辑性。那么,党校、行政学院课堂怎样才能让理论“活”起来,让党性“亮”起来?只有用学术的力量去激活,用学术的火炬去点燃。所以,在党校、行政学院的课堂上,不管是理论教育,还是党性教育,或者是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解读,对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措施的阐释等,都离不开学术的框架和学理的支撑。也就是说,既要让学员“知其然”,更要让学员“知其所以然”。再通俗一点讲,就是把党的话,用学术变为学员能够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的话。惟其如此,学员才会真懂、真信和真用。

  要想练就一身用学术讲政治的基本功,必须贯穿问题导向的牵引。问题导向是一种紧盯问题的意识,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党校、行政学院的课堂就是用学术解决学员思想问题的地方。学员思想问题解决了,思想认识统一了,行动自然就与党的步调一致了,这就是最好的讲政治。党校、行政学院学员来自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是理论积淀丰厚和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他们到党校、行政学院学习,最希望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能够解决他们思想认识上存在的困惑,当然也希望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能够回答他们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这正是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要求高、压力大、课难讲”的原因所在,也正是党赋予党校、行政学院教师的职责和使命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讲,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就是学员思想的“保健医生”。要当好学员思想的“保健医生”,前提是先要搞清楚学员的思想问题出在哪里?医生看病,望闻问切,这就是问题导向的典型范本。同样,党校、行政学院教师了解和把握学员的思想问题,也离不开“望”“闻”“问”“切”之法。因为,教师直接与学员“面对面”,与问题“点对点”,这是一种距离最短的调查研究,也是一种效果最好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方法。只有这样,党校、行政学院教师才能找准问题,做到“靶向治疗”,也才能做到在关键问题和关键时刻,发声亮剑有力,解疑释惑有效。

  总之,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要想练就一身用学术讲政治的基本功,绝非一朝一夕之事。不下一番苦功夫,就练不出一身硬功夫。只有老老实实从马列经典著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宝库中去采撷,从历史沉淀下来的各学科的代表著作的富矿中去挖掘,从火热的社会生活和工作实践中去“解剖麻雀”、深入调研,从学员思想普遍存在的问题中去探究,就一定能够练就一身用学术讲政治的“绝世武功”。

  (作者系自治区党校常务副校长、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蒋文龄)

 
 
最新文章
 
>>   发扬实干精神 担当时代使命
>>   对加强校(院)制度建设的思考
>>   以特色为抓手深化 “一流校(院)” 建设
>>   以一流智库建设推进 “一流校 (院) ” 建设
>>   立足本职提高质量
>>   打造一流科研推动校 (院) 高质量发展
>>   在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
>>   融科研于教学之中 :精品课之所以“能”的关键
>>   师资队伍是一流校(院)建设的核心
>>   夯基垒台 积厚成势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