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建设一流校(院)大家谈
 
 
跑好“一流校(院)”建设接力赛
 
 
时间:2019-05-07    来源:媒体信息室    作者:张继业    编辑:马鹏丽    审核:    访问数: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这就告诉我们,任何伟大的事业,都是一棒接着一棒奋力跑出来的,都是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出来的。没有奋力冲刺的拼劲,没有接续奋斗的恒劲,没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就干不成一番事业。
  2014年,校委审时度势、把握大势、顺应态势,聚合全校(院)智慧,提出了创建“全国有特色、西部有地位、西北创一流”的“一流校(院)”的目标任务。这一“目标任务”犹如灯塔,引领、激励、团结全校(院)教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往一处奔。校(院)上下,朝着目标,怀揣向往、奋力向前,跑出了一项又一项令人欣喜的好成绩。教育培训质量稳步提升,科研数量质量比翼齐飞,决策咨询水平锋芒已露,人才队伍逐年壮大,智慧校(院)全面发力,后勤服务精细高效。这4年的“这一棒”,已经跑出了一个好成绩,现在需要接好“这一棒”,跑好“下一程”。
  对标 《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和 《2019-2023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新任务要求我们在新时代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回望过去的目标和取得的成绩,鼓舞我们在新时代必须要有新目标新成就。校委决定深入推进“一流校(院)”建设,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但目标更远——从“全国有特色、西部有地位、西北创一流”到“全国有特色、西部创一流、西北走在前”。这一新目标昭示我们,要勇于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要敢于追求卓越和创造传奇,要自信我们有潜力、有能力跑好“下一棒”。当然,决心和信心,不能代替实干和苦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同样,“一流校(院)”也是奋斗出来的,需要“奋斗”一路领跑。
  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一路奔跑。深入推进“一流校(院)”建设,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大问题,必须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一刻也不能动摇。就是“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首先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
  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一路奔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只有老老实实地用这一最新理论成果武装我们的头脑,才能引领我们顺利实现“一流校(院)”的目标任务。《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明确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课,作为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不分心、不走神、不偏离,长期坚持、持续发力,精耕细作、不断深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这就划定了“一流校(院)”建设的重点。重点在哪里,工作重心就在哪里;工作重心在哪里,理论武装就跟进到哪里。因为,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行动上的自觉。
  紧盯短板弱项一路奔跑。蒋文龄同志在深入推进“一流校(院)”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全面分析了我们的“短板”在哪里,“弱项”是什么?是科研,是人才。这种清醒的认识,既是对家底的盘点,也是对自我的加压。让每一个“奔跑者”明白重点在哪里发力,在何处使劲。明白“全国有特色”比拼的是“特色”,即宁夏特色,重点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发一批创新发展和转型发展、党的民族宗教理论与实践特色课程、精准脱贫精准扶贫示范课程、生态立区区情课程、“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到长城非好汉”革命精神党性教育课程,更好地服务于宁夏“两个先行区”和“两个示范区”建设。明白“西部创一流”比拼的“相对一流”,即“比较优势”,重点在办学质量评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特色学科建设、国家级和省部级社科研究课题立项数、决策咨询报告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量、入选各类人才工程数量在西部省区党校(院)有比较优势。明白“西北走在前”,比拼的是“在哪些方面走在前”,就是在教学培训、课程体系建设、精品课程开发、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方面,走在西北省区前列;在重点学科、特色学科和教研咨一体化建设方面,走在西北省区前列;在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社科研究课题、中央级党报党刊刊发理论宣传文章方面,走在西北省区前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阅览室和研究数据库建设方面,走在西北省区前列;在教研人员中教授、博士等高层次、高学历人才占比方面,走在西北省区前列;在教学机制、科研机制、智库建设机制、管理服务机制等改革创新方面,走在西北省区前列。明白了“比拼”的内容,就找准了奋斗的方向;找准了奋斗的方向,脚下就有了力量。
  让我们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甩开膀子,崇尚干字,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紧握接力棒,迈开大步伐,奋力跑好“一流校(院)”建设接力赛。
 
 
最新文章
 
>>   发扬实干精神 担当时代使命
>>   对加强校(院)制度建设的思考
>>   以特色为抓手深化 “一流校(院)” 建设
>>   以一流智库建设推进 “一流校 (院) ” 建设
>>   立足本职提高质量
>>   打造一流科研推动校 (院) 高质量发展
>>   在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
>>   融科研于教学之中 :精品课之所以“能”的关键
>>   师资队伍是一流校(院)建设的核心
>>   夯基垒台 积厚成势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