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建设一流校(院)大家谈
 
 
师资队伍是一流校(院)建设的核心
 
 
时间:2019-11-26    来源:《宁夏党校报》2019年第1期    作者:狄国忠    编辑:马鹏丽    审核:    访问数:人次
 

  建设 “一流校(院)” ,学科建设是龙头,师资队伍建设是核心。师资队伍是党校 (行政学院)的战略性资源,一流的师资队伍是建成“一流校(院) ”的根本因素。要坚持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专业化教研人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党校要办好,必须有一大批名师。要实施党校系统‘名师工程’ ,以学科学术带头人为主体,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知名教师,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一批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科领域有影响的知名专家。 ”党校(行政学院)是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主阵地,造就一流的师资队伍是党校(行政学院)适应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客观要求,是“一流校 (院) ”建设的重点工程。

  锻造政治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党校要培养政治合格的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干部,教师必须首先是政治素质过硬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 。政治合格,既是新时代选拔干部的第一标准和首要条件,也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素质。作为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师,也要向好干部标准看齐,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首先要学懂弄通做实当代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及时跟进研究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遵循党的政治路线,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党校姓党这个根本原则贯穿于教师的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 成为新时代合格的干部教育者。

  培养造就高素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者。党校学员来党校学习,就是要通过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高他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 ” “党校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必须引导和促使学员努力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特别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 ”从这个意义上说,党校 (行政学院)教师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党校(行政学院)教师的基本功。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要不断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要全面系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打造高素质高水平专业化教师。根据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发展的新要求,用学术讲政治已成为党校(行政学院)教学改革发展的方向。用学术讲政治,就是讲出政治背后的学理,讲出政治的“所以然” 。如果没有学科基础理论支撑,没有学术研究能力,没有学术积累,要用学术讲政治,把政治讲透、讲好是不可能的。因此,要适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新要求,打造高素质高水平专业化教师队伍。要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提升党校(行政学院)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要通过各类课题的研究,不断夯实教师专业学科的理论基础,提高专业学术水平,增强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

  (作者系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教研部主任、教授)

 
 
最新文章
 
>>   发扬实干精神 担当时代使命
>>   对加强校(院)制度建设的思考
>>   以特色为抓手深化 “一流校(院)” 建设
>>   以一流智库建设推进 “一流校 (院) ” 建设
>>   立足本职提高质量
>>   打造一流科研推动校 (院) 高质量发展
>>   在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
>>   融科研于教学之中 :精品课之所以“能”的关键
>>   师资队伍是一流校(院)建设的核心
>>   夯基垒台 积厚成势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Email:nxdx@nxdx.org.cn  ICP号:宁ICP备05001228-2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