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建设一流校(院)大家谈
 
 
立足本职提高质量
 
 
时间:2019-11-26    来源:《宁夏党校报》2019年第6期    作者:黎东卫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校(院)制定《关于深入推进“一流校(院)”建设的意见》目的在于在全校上下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共同将校(院)事业推向前进。《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党校的责任使命,确立了“全国有特色,西部创一流,西北走在前”的目标,细化了党校未来发展的工作重点及措施。通过学习《意见》使我认识到坚持高质量发展是今后校(院)发展的方 向。“一 流”是 干 出 来 的,“一 流 院(校)”建设需要党校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树立有特色创一流走在前的强烈意识,把思路转化为行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

  一是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借助电脑、手机、电视等工具及时关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深刻理解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及精神实质,潜心研究党和政府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打牢政治理论基础。自觉加强专业理论基础知识的巩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掌握科学的学术框架和分析框架。善于从政治立场和政治角度看问题。用学术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理论逻辑分析讲解党和政府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本领和水平。注重打造精品,从调研、专题选题、备课、讲授等环节入手精益求精不断打磨,通过个人努力和专家指导逐渐提高授课质量。在教学方式方法上不断尝试改革创新,加大研讨式、案例式等互动式教学尝试的力度。不断适应干部教育培训的新需求,引导学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二是逐步提高科研质量。建设“一流校(院)”需要高质量的科研支撑,需要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教研人员要在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方面努力有新作为。要更多关注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的深入研究,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供正确引领和学理支撑。积极参加校(院)开展的理论征文和研讨活动。在理论宣传、理论研究、理论阐释方面做更多更好的文章。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等研究方面予以更多地关注,争取有更大地突破。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为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更好服务于宁夏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加强对宁夏区情调查研究的组织引导。教学和科研在党校各项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深入推进“一流校(院)”建设,“聚焦提升教学质量,加快迈向一流教学培训”“聚焦科研增量提质,加快形成一流科研咨询”,加强开展调查研究无疑是促进“提升教学质量”“科研增量提质”的润滑剂。通过对《意见》的学习,个人觉得在推进“一流校(院)”建设中应该加强对调查研究的组织引导,提高党校教研人员了解社会的全面性,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切实为提升教学科研质量提供服务。在继续鼓励个人或项目团队自发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加强学校对区情调查研究的组织引导,把对教研人员开展调查研究与加强师资培训放在同等重要的高度予以重视。可以由人事处负责组织牵头,由培训部、教务处、科研处、各教研部共同参与,开展分层次、大规模、针对性的区情调查研究。建议实施区情调研2-3年行动计划,在计划年度中可以每学期安排一次大规模调研,可以设定几个主题,分成不同小组由专人负责组织协调,调研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偏好及教学科研需要自由选择组别,这样2-3年后实际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可以再进行新一轮调研。长期坚持并不断滚动,助推调研有计划、有机制、有质量的发展,以增强教学、科研的针对性有效性。

  (作者系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最新文章
 
>>   发扬实干精神 担当时代使命
>>   对加强校(院)制度建设的思考
>>   以特色为抓手深化 “一流校(院)” 建设
>>   以一流智库建设推进 “一流校 (院) ” 建设
>>   立足本职提高质量
>>   打造一流科研推动校 (院) 高质量发展
>>   在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
>>   融科研于教学之中 :精品课之所以“能”的关键
>>   师资队伍是一流校(院)建设的核心
>>   夯基垒台 积厚成势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