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建设一流校(院)大家谈
 
 
以一流智库建设推进 “一流校 (院) ” 建设
 
 
时间:2019-11-26    来源:《宁夏党校报》2019年第6期    作者:郭正东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科研咨询是校(院)内涵式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性工作。建设“一流校(院)”,必须形成一流科研咨询;要实现一流科研咨询,必须建设一流智库。

  健全智库建设的规章制度,努力使智库建设机制改革创新走在西北前列。制定并印发实施《宁夏党校、行政学院智库专家入库及管理办法》 《<调研咨询专报><干部思想动态研究>采稿用稿流程规范》等规章制度。尽快制定实施《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智库联盟章程》,不断建立完善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的其他相关制度和运行机制。

  强化智库建设的顶层设计,切实做好校(院)智库课题的研究工作。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重大目标任务,结合校(院)各重点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和教研部重点研究方向,强化选题策划,加强选题引导,进行精准调研。每年不定期发布校(院)智库课题选题,分批次设立15~20项校(院)重点调研咨询课题(智库课题),设立10~15项校(院)特别委托调研咨询课题。加大研究经费投入力度,积极组织校(院)各教研部、研究中心和教研人员开展课题申报和调查研究工作。

  挖掘智库建设的富矿资源,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特别是中青班学员的作用。贯彻落实好《宁夏党校、行政学院中青班学员参与决策咨询工作的办法》,借鉴兄弟省市校(院)的有益经验,通过建章立制,加强考核与激励,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挖掘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学员“富矿”资源,建立完善学员资源在党校智库建设中发挥作用的机制,通过校(院)载体报送更多更好的学员咨政报告,提升校(院)咨政能力和水平。

  完善智库建设的成果转化机制,努力使决策咨询报告批示量在西北有比较优势。在深入调研、提高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智库成果转化方式。改进报送形式,畅通报送渠道,推行精准报送,通过《调研咨询专报》和《干部思想动态研究》内参载体,每年向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报送约25篇具有较高质量的调研咨询报告。扩大转化渠道,通过《宁夏日报》思想周刊智库版、《宁夏工作研究》等载体,多渠道转化成果。加强教研咨一体化建设,探索建立决策咨询成果与教学、科研相互转化的运行机制。

  优化智库建设的协作机制,提升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智库建设整体水平。创新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智库建设骨干培训班的形式和内容,增强授课内容的针对性和实践操作性,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有关省、区、市党校(行政学院)熟悉决策咨询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授课,增加市县党校(行政学院(校))经验交流环节,提高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研人员决策咨询工作能力,提升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智库建设水平。加强与市县党校的合作交流,提升对市县党校的业务指导水平,适时成立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智库联盟。

  加强智库建设的交流合作,不断推进开放式调研咨询工作。坚持内外结合、专兼结合,在建立完善智库专家入库及管理办法的基础上,不断充实扩大校(院)智库专家库。柔性引进一定数量的国内知名专家,发挥外脑作用,借力加强智库建设。通过联合调研、审稿改稿等有效方式,把库内专家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加强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兄弟省市党校、行政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强化与自治区党委、政府政策研究机构、自治区各科研院所、各重点培育智库的合作与交流,逐步建立开放式的决策咨询工作机制。

  (作者系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

 
 
最新文章
 
>>   发扬实干精神 担当时代使命
>>   对加强校(院)制度建设的思考
>>   以特色为抓手深化 “一流校(院)” 建设
>>   以一流智库建设推进 “一流校 (院) ” 建设
>>   立足本职提高质量
>>   打造一流科研推动校 (院) 高质量发展
>>   在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
>>   融科研于教学之中 :精品课之所以“能”的关键
>>   师资队伍是一流校(院)建设的核心
>>   夯基垒台 积厚成势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Email:nxdx@nxdx.org.cn  ICP号:宁ICP备05001228-2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