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庆祝建党百年 党史学习教育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凝聚迈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时间:2021-03-1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马永钊    编辑:王文艳    审核:    访问数:人次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重温党史,全面回顾和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历史经验是今年全党上下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学习党史,全党才能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党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概括,是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令,是指导我们学好党史的指南针。

  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统一思想

  ■学史明理。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在实践和理论的互动中,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学习党史,其目的就是要“明理”,也就是要从根本上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就是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就是要深化全党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因此,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形成的理论成果不仅成就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也正在书写着历史的“续篇”。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学史明理,就是要求我们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昂首前行,更好地书写中国共产党百年新起点上的新历史。

  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

  ■学史增信。学习党史,我们才能懂得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增信”,就是增强信仰、信念和信心。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舍生忘死、坚贞不屈的革命英雄人物,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产生了一大批为祖国默默奉献付出的共和国工作者,他们是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他们之所以做出不平凡的事迹,归根结底在于心中崇高的理想始终闪烁着耀眼的光芒。随着时代的发展,虽然中国人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取得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是我们不能“忘本”,中国共产党人的“本”,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是从党成立到今天始终没有改变的目标和追求。我们党百年来也形成了民主集中、统一战线、党的建设、密切联系群众、注重调查研究等诸多优良传统。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学习历史,我们才能懂得,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全党才能从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身上领悟和体会信仰的力量,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促使自己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在全民族中进一步树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树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决心。

  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砥砺品格

  ■学史崇德。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百年来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

  “往古者,所以知今也。”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中国共产党能够走到今天,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经过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的历史阶段,完成和实现了资本主义国家用几百年才实现的现代化成就,这期间我们党也曾经历过挫折和失误,出现过“左”或右的错误,但是从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我们宝贵的经验,形成了自我革命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百年来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增进个人品格的智慧,从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身上所体现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气神”当中,寻找到提升自身德行的明镜,这些人物既是平凡的中国人,同时也是极不平凡的人,他们就在每一个人身边。广大共产党员从党史学习中,向优秀共产党人对标看齐时补足自身短板弱项,树立崇高信仰、为民情怀、实干精神、斗争本领,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鼓足干劲,取得更大的辉煌和成就。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继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把流淌在党的生命中的红色基因激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为党和国家事业继续奋斗的德行和能力。

  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

  ■学史力行。学习党史,在于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奋勇前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最终要用于指导实践,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力行”,就是要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党百年的奋斗史可谓是波澜壮阔。我们党带领人民经过长期的奋斗,取得了社会主义发展历史上的伟大成就,不仅在一个落后的“一穷二白”的国家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而且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我们形成了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一系列工作思维和方法,积累了丰富的建党、建国经验。前进道路上,我们党还会面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就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中国共产党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向始终掌握在广大中国人民的手中。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共谋发展,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讲师

 
 
最新文章
 
>>   走进红色遗址 汲取奋进力量
>>   历史自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
>>   深刻认识百年大党英勇顽强奋斗的历史意义
>>   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校(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6次分专题...
>>   坚持学史力行 践行使命担当——校(院)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
>>   以实干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   深学细悟见真章 凝心聚力开新局——校(院)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综述...
>>   以政治责任抓好政治任务——校(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5次分专题研讨...
>>   伟大建党精神照亮新的赶考路
>>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