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庆祝建党百年 党史学习教育
 
 
深学细悟见真章 凝心聚力开新局——校(院)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综述
 
 
时间:2021-08-02    来源:    作者:马强    编辑:何春风    审核:    访问数:人次
 

  立身百行学为基,以史为鉴向未来。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3月至7月,校(院)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三个阶段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持续兴起读书学史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学习与研讨有机结合,理论与实践有效对接,学史与力行相互促进,既在回望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丰厚滋养和前进力量,又统一思想和行动,在红色学府、“一流校(院)”建设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1天专题辅导,5天集中读书,1天专题研讨,共计7天的学习中,校(院)委班子成员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上下互动、交流互促,结合专题辅导授课、集中学习成果、自身工作领域、宁夏区情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在学习中升华思想,在思考中深化认识,在交流中凝聚合力。

 

融入血脉的思想洗礼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3月2日上午,教务处处长刘文长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重要论述》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序幕。学员们通过专题辅导授课,深切感受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也受到了一次正确党史观的深刻教育、精神原动力的强力赋能。

  学习好党的历史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的每一本原著每一篇论述,学员们都以集中领学和集中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认真真读逐行逐句悟,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必读书目学习内容,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七天时间,学员们不仅“身入”而且“心至”。课堂上全神贯注、认真听课,仔细记录、深入思考;研讨交流现场,来自各层级、各领域的21名行政和教研人员作研讨发言,智慧火花不断碰撞,思想精髓持续升华,学习成果有效转化。

  “从党史中,我们汲取了信仰的力量,找到了党性的差距,校准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了新水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学员们通过学习党史,滋养理想信念,感悟信仰之力、把稳信仰之舵、夯实信仰之基、筑牢信仰之本,坚定了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这是一场深入灵魂的理论学习、融入血脉的思想洗礼。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推动校(院)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开启新局的工作谋划

  “打造红色学府,建设‘一流校(院)’,必须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形势,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校(院)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应该理清优势在哪儿、短板在哪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在哪儿”“‘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准确把握校(院)职能定位,充分发挥理论优势,为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新的贡献”……

  活动期间,学员们结合思想实际学,结合工作实际悟,结合岗位实际行,提出许多富有创造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思路举措,对未来的工作谋划,在不断深入的学习中逐渐成形、不断提升。

  学习是为了更好推动工作。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关键要从党史学习中总结攻坚克难的智慧、激发干事创业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

  在讨论如何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教学活动时,教务处处长刘文长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学中心内容和各类班次的核心课程,健全完善核心课程目录,充实提升现有课程,组织开发新课程,提升现场教学质量,推动教育培训走深走心走实。

  关于如何做好宣传研究阐释工作,校(院)务委员、科研处处长王丛霞谈到,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设立科研和决策咨询课题,组织教研人员开展课题研究,推出一批有份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决策咨询部主任郭正东认为,要组织教研人员和学员深入调查研究,向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报送更多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通过集中高效的读书班,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发挥好校(院)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为全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攻克难以啃下的“硬骨头”,突破前进道路上的“腊子口”,关键要在“实”上取得更大成效。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一致,坚持领导带头,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思维方法、思路举措。

  ——着眼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更好地服务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

  ——抓紧行动起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紧迫感,推动学习宣传阐释工作落地落实,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办法。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员们表示,没有实干,落实会变成落空,再好的理想都会变成空想;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不是等出来的,只有苦干、实干才能实现。

 

凝聚力量的广泛动员

  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铭记历史是为了继往开来。衡量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如何,就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紧紧把握办实事这个落点。

  当前,校(院)已经站在全面开启新时代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全新起点,已经开启向前向上、攀升攀高的新征程。开展“机关党员讲奉献、送服务”活动、提升事业人员绩效工资待遇、优化教职工年度考核评优机制、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提升考核精准化程度、健全基层党校(行政学院)业务指导机制,如何把这些实事办好,必须学深悟透百年党史、全面锤炼增强本领。活动开展以来,学员们心灵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洗礼,进一步凝聚起担当实干的强大精神力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学习和研讨中,学员们一致表示,党的历史是最为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必须昂扬“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的精神风貌,以“开局就要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状态,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再出发。

  ——练就真本领、挺起硬脊梁。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如何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如何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又如何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当成一种政治责任、人生境界和终生追求,学先进典型、提高赶超质效,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切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学府、“一流校(院)”建设贯通起来。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风劲帆满图新志,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是激荡在学员们内心的时代强音。

  百年风华,再启新程。

  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上,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之力,积极进取、激情担当,把“气”鼓起来、把“势”立起来、把“力”聚起来,校(院)正朝着红色学府、“一流校(院)”更加出彩的目标扎实迈进。

 
 
最新文章
 
>>   走进红色遗址 汲取奋进力量
>>   历史自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
>>   深刻认识百年大党英勇顽强奋斗的历史意义
>>   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校(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6次分专题...
>>   坚持学史力行 践行使命担当——校(院)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
>>   以实干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   深学细悟见真章 凝心聚力开新局——校(院)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综述...
>>   以政治责任抓好政治任务——校(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5次分专题研讨...
>>   伟大建党精神照亮新的赶考路
>>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