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培训 > 学员工作 > 学员风采
 
 
【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校(院)组织中青班学员开展基本文献阅读交流
 
 
时间:2024-03-15    来源:培训部    作者:沈丽萍 崔露(第6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学员)    编辑:赵欣    审核:宁杰    访问数:人次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在校学员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校(院)组织第6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第7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学员开展基本文献阅读、交流活动。

  基本文献阅读、交流活动由项目组确定主题,采取学员上台分享、同组交流研讨、教师现场点评等方式,让学员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持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文献的理解,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中青一班 韩宁

  韩宁同志以“从党史中积聚力量 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为题,与同学们重温《中国共产党简史》。他从深刻认识学好党史用好党史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主题主线、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三个方面,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主脉络、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形成的一系列宝贵精神财富以及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给予我们的启示和奋进力量。通过重回“历史现场”的方式,同学们一起感受中国共产党人追逐真理的如磐信念、读懂革命成果的辉煌和来之不易、体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必然性,激励大家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跑好接力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中青一班 于哲

  于哲同志在通读《习近平外交演讲集》第一卷、第二卷后,与同学们进行了题为“坚持不懈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踔厉奋发推动宁夏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交流。他认为,要坚持不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主要从两个方面思考:一是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必须以“十个坚持”为重点,认清趋势,认准大势全面把握;以“统筹发展和安全”为中心,在紧扣重点,紧贴实际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二是要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不断推动宁夏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从牢牢把握地方外事工作正确方向、切实加强党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当好经济发展“助推器”、守牢涉外安全“生命线”、培育民间外交“新力量”、践行外事为民“暖人心”、增强外事队伍“精气神”八个方面阐述了宁夏外事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贡献的力量。

中青一班 马文瑞

  马文瑞同志通过认真阅读学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如何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为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学习交流。

  马文瑞从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辩证统一关系的分析理解,进而提出年轻干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他认为,年轻干部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根本的就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牢固把握、灵活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复杂的实际工作问题,不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智慧,切实提升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中青一班 李丹

  李丹同志再次重温《毛泽东选集》后,与同学们做了“向毛泽东同志学习什么”的交流。李丹认为,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一代伟人。新时代,面对各种全新的风险与挑战,我们永远铭记毛泽东同志丰功伟绩的同时,也应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其中既有艰苦奋斗、廉洁自律、手不释卷、无私奉献的伟大品格,也有“高度的战略思维能力”“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抓而不紧, 等于不抓”“依靠群众, 走群众路线”等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之所以高明,就在于他“是从人民当中生长出来的,是跟中国人民血肉相连的,是跟中国大地、中国社会密切相关的。”今天, 我们应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再次进行学习,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中青二班 康亚丽

  康亚丽同志通过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部分章节内容,不断体会其中蕴含的真理力量。康亚丽认为,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不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勤学善思笃行,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立足岗位担当奉献。要继续把做好本职工作与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聚焦服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深入民营企业调研,了解掌握发展状况、存在问题,健全完善企业“吹哨”、部门“接招”、联合“销号”的工作机制,及时回应企业利益诉求,用情破解企业之忧,切实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青年力量。

中青二班 张碧君

  张碧君同志在基本文献交流中,围绕“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主题,结合吴忠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实际进行研讨交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100多年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应当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群众观点切实践行在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积极响应群众需求,打通群众“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三个最后一公里,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绿色、安全的出行环境。

中青二班 耿丹

  耿丹同志围绕《论党的青年工作》进行了交流。她从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三个方面,阐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解以及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和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路径的思考。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岗位加强锻炼,提升“七种能力”,努力成长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认清形势任务,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担当作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践行好群众路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严格遵纪守法,落实民主集中制,在促进形成良好政治生态中展现青年风貌。

中青二班 夏天

  夏天同志在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系统学习后,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她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世情、国情,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也系统阐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的关系。作为一名生态环境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示范引领,以再生水利用试点、无废城市建设等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学习借鉴外地水源热泵中水回用等好的经验做法,结合宁夏实际,推动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要继续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系统谋划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项目,推广和创新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以项目高效实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挖掘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等产品价值,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新文章
 
>>   趣“动”正当时 凝“聚”新力量
>>   【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校(院)组织中青班学员开展基本文献阅读交流(二)...
>>   【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校(院)组织中青班学员开展基本文献阅读交流...
>>   团委书记进修班举行“我有案例 我要分享”主题团日活动...
>>   这场读书分享会,让他们收获满满——第1期市直单位新任科长培训班开展主题...
>>   运动竞技展风采 拼搏奋进新时代
>>   中青班学员在“三同”实践锻炼中凝心铸魂增长才干...
>>   铸牢忠诚“压舱石” 建强红色“加油站”
>>   学思践悟强党性 凝心聚力建新功
>>   以学铸魂强党性 以学促干建新功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