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培训 > 学员工作 > 学员风采
 
 
【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校(院)组织中青班学员开展基本文献阅读交流(二)
 
 
时间:2024-03-19    来源:培训部    作者:沈丽萍 崔露(第6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学员)    编辑:赵欣    审核:宁杰    访问数:人次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在校学员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校(院)组织第6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第7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学员开展基本文献阅读、交流活动。

  基本文献阅读、交流活动由项目组确定主题,采取学员上台分享、同组交流研讨、教师现场点评等方式,让学员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持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文献的理解,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中青一班 罗延隆

  罗延隆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学习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体会。在阅读过程中,罗延隆感受到这篇经典文献不仅主题鲜明、立意深远,而且注重理论与实际结合。先从理论上找到落脚点,让文章 “立起来”,然后抛出现实中与之不相符、不适应的现象,进行深刻分析,之后再提出有操作性的要求;其次,文章的文风朴实,文字通俗易懂,既有对共产党员的严格要求,也有对其的亲切关怀,令自己倍感亲切,颇有感受。最后,《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关键落脚点在如何增强党性,是对真理的坚持性、立场的人民性、纪律的服从性、事业的创造性、矛盾的斗争性和名利的淡然性的结合。新时期重温其中的理论和观点,感受深刻,进一步认识到了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与学习,是一个伴随终身的长期过程。

中青一班 张皓

  张皓认真研读了《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篇目,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这些重要著作,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现代化的实践路径。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把“实施依法治区战略”作为引领推动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五大战略之一,与党的二十大战略擘画高度契合,与宁夏区情实际紧密结合。中青年干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法治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以法治思维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转化为强大动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法治宁夏建设的生动实践,为砥砺奋进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中青一班 党俊梅

  党俊梅通过阅读《毛泽东选集》《长征》《长征故事》《西行漫记》等书籍,以“对‘独立自主’的思考和感悟”为题,从五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一是从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获得革命胜利的角度谈“独立自主”的重要意义;二是从毛泽东同志独有的领袖气质、中国独特的革命实际和敌人的残酷统治三个维度回望“独立自主”的不断发展;三是从道路选择、军事建设和国内建设三个方面阐述了“独立自主”产生的历史作用;四是“独立自主”的时代价值——“独立自主”精神有利于我们始终保持“任凭风浪起 稳坐钓鱼台”的战略定力,有利于我们始终保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坚定意志,有利于我们始终保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五是“独立自主”在工会工作中主要体现在自主权利、自助管理、自主议案和自主谈判四个方面。

中青一班 李柄庆

  李柄庆再次重温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同学们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这一论断,精准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一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我们准确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了科学方法,也为我们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创新和接续奋斗指明了方向。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挥了巨大真理力量;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理论和实践要求;三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非凡成就。马克思主义实践论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的实践表明,马克思主义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真理,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

中青二班 孙世瑞

  孙世瑞就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三个方面分享学习心得,交流了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以及科学社会主义的相关内容。一是要深刻理解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发展规律,更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地将其与中国的发展实际相结合,做到真正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二是继承、弘扬革命先烈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伟大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青年力量。三是从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汲取智慧、增强信心,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守理想、坚定信念,接好“接力棒”,跑好下一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青二班 吴珊珊

  吴珊珊同志基于《实践论》的知与行、理论与实践的关系角度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深入分析、批判了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每一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必然都是立足于客观实际的实践者。作为一名青年干部,一位人大工作者,要持续从《实践论》中汲取精神养分和方法论指引,认识自我的有限和实践的无限,在主动地实践锻炼中锤炼工作能力、践行使命担当。通过认真做好人大立法、监督、代表服务等各项工作,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更加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推动办好民生实事,不断通过实践深化认识、提升能力,努力在新时代人大工作中贡献更多力量。

中青二班 马富凯

  马富凯分享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阅读感受。作为毛泽东同志的经典作品,这篇调研报告为青年干部结合岗位工作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有力思想指导。作为一名统战干部,马富凯认为,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凝聚思想共识、汇聚磅礴力量。要加强目标导向,将调查研究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与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工作紧密结合,与排查矛盾隐患、防范化解风险紧密结合,不断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要做好成果转化,聚焦统战各领域短板弱项,突出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统战贡献。

中青二班 孙广琳

  孙广琳与同学们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体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结合近期学习思考,孙广琳有三点体会: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深刻认识发展为了人民。深刻感悟总书记念兹在兹、真挚深沉的为民情怀。青年干部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二是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始终牢记发展依靠人民。在走好群众路线、做好调查研究中总结群众经验、汇聚群众智慧,持续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三是维护群众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在把“蛋糕”做大的同时把“蛋糕”分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最新文章
 
>>   趣“动”正当时 凝“聚”新力量
>>   【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校(院)组织中青班学员开展基本文献阅读交流(二)...
>>   【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校(院)组织中青班学员开展基本文献阅读交流...
>>   团委书记进修班举行“我有案例 我要分享”主题团日活动...
>>   这场读书分享会,让他们收获满满——第1期市直单位新任科长培训班开展主题...
>>   运动竞技展风采 拼搏奋进新时代
>>   中青班学员在“三同”实践锻炼中凝心铸魂增长才干...
>>   铸牢忠诚“压舱石” 建强红色“加油站”
>>   学思践悟强党性 凝心聚力建新功
>>   以学铸魂强党性 以学促干建新功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