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队伍 > 人才政策
 
 
宁夏党校 行政学院关于加强教研部自身建设的意见
 
 
时间:2017-09-12    来源:人事处    作者:    编辑:郭元刚    审核:    访问数:人次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部职能建设,突出工作重点,全面履行教研部工作职责,更好地发挥教研部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作用,不断促进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的提高,结合校(院)实际,特提出本意见。

  一、教研部是校(院)教学科研的基层组织,承担着教学组织与管理、科研咨询、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重要任务,是校(院)教育方针和教学计划的具体实施部门,加强教研部自身建设对促进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二、充分发挥教研部主任的核心作用。教研部主任是教研部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较高的教学科研业务水平、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奉献精神,能团结带领教研部其他同志努力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并努力成为本专业的学科带头人。

  三、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要经常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最新成果,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热爱党校、行政学院教育事业,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守纪律,讲规矩,始终同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四、做好教学组织工作。把提高教学质量摆在突出的战略地位,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把学员满意、培训单位满意、党委政府满意作为衡量教学质量的标准,真正把工作的重心放在提高教学质量上。要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教学组织管理,按照教学要求,做好教学计划设计和培训需求调研及教学班次的专题设计,负责相关班次教学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协助进修部、研究生部做好教学和毕业论文的指导和答辩工作。

  五、开展教学研究活动。要以教学改革中碰到的各种问题作为研究重点,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研究活动,努力做到教研活动经常化、制度化。根据干部培训实际更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保证教学质量。适时组织开展教学经验交流,互相听课,集体备课,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教研部教研活动一般每两周组织一次,并建立教研活动记录制度。

  六、制定学科建设规划。要按照校(院)学科建设规划,制定本部的学科发展规划,针对每位教师的专业特长和自身优势,确立每个人的专业研究领域和主攻方向,确保教研部和每个教师有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形成学科特色,力争出名师、讲名课、写名著。组织编写既有一定理论层次,又体现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地方特色的学科教材。

  七、开展学术研究和咨政活动。组织开展学术研究和咨政活动,加大对马列主义理论、党的重大政策的理论研究力度,要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咨政报告调研和社会调查活动,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和建议,提升资政水平,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八、注重青年教师培养。要采取“传帮带”形式,以老带新、以好带新、新老结合,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帮助青年教师早过教学关和科研关,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并鼓励和有计划地安排青年教师通过进修访学、继续教育、挂职锻炼、业务培训等途径,提高青年教师的理论素质和实践能力。

  九、完善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完善教研部内部制度建设,建立学习制度、集体备课制度、新课试讲制度、听课评议制度、考核评估制度、例会制度等,逐步使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研部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切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全体教师要严格遵守校(院)教师行为规范,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提高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自觉以良好的师德师风给学员树榜样、作表率。

  十一、加强内部管理。经常组织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加强对本部人员的思想教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积极维护校(院)的教学和工作秩序,自觉维护教师形象。

  十二、创造和谐的工作环境。要加强团队建设,为教师提供一个能够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的良好的学术氛围,教师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努力创造一种平等、团结、友爱、互助、互信的人际关系和勤奋上进、共同进步的工作环境,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十三、加强教研部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好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对党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以支部建设带动和促进教学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

  附:1、教研部主任岗位职责

  2、教研部副主任岗位职责

  附件一:

  教研部主任岗位职责

  1、在校委的领导下,全面负责教研部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及日常管理工作,确保教研部各项职能的落实。

  2、按照校(院)部署和教研部的工作实际,制定本教研部的工作计划,并抓好落实总结工作。

  3、组织好本教研部的教学工作。搞好集体备课、听课、试讲、教学观摩、教学经验交流等教学研究活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培养,不断提高全体教师的授课水平。

  4、做好学科分工和学科建设工作,针对每位教师的专业特长和自身优势,确立每个人的专业研究领域和主攻方向;组织编写既具有一定理论层次,又体现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地方特色的本学科教材。

  5、及时传达科研信息和动态,组织开展理论研讨和科研课题申报,组织协调好本教研部人员的科研工作,督促教员完成科研任务,保证每个教研人员能完成教研工作量;组织开展咨政调研,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

  6、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党支部工作,加强对教研部人员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做好细致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全体人员整体素质。组织教研部人员积极参加校(院)集体活动,及时传达学习校(院)文件,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

  7、负责对本部教师的考核工作。

  8、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身应成为教学业务上的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9、认真完成校(院)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附件二:

  教研部副主任岗位职责

  1、协助主任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2、协助主任组织好教学、科研和师资培养工作,主动承担教学和科研任务,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

  3、协助主任组织本教研部教师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教学观摩、教学经验交流、学术交流等教学科研活动。

  4、做好教研部考核、考勤工作。

  5、搜集、整理科研成果,建立科研档案,并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移交。

  6、协助主任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与联系。

  7、教研部主任外出时,负责做好教研部各项工作。

  8、完成好校(院)和教研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最新文章
 
>>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名师评选办法
>>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教职工学历学位教育管理暂行办法...
>>   宁夏党校 行政学院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
>>   宁夏党校 行政学院教师外出授课管理办法
>>   宁夏党校 行政学院关于加强教研部自身建设的意见
>>   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贯彻执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若干问...
>>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暂行办法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