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专家视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进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
 
 
时间:2024-03-26    来源:经济学教研部    作者:李园    编辑:    审核:宁杰    访问数:人次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战略部署,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宁夏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

  推进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就要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表达,是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明灯。推进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要紧密结合宁夏实际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组成部分和具体体现。新质生产力是立足新发展阶段,通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进行系统性重塑和整体性重构,从而能够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力。因此,既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又要立足本土,洞察现实;既要紧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又要避免盲目跟风,一哄而上,以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推进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建设。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宁夏更好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及主动选择。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是宁夏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的使命担当。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而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以科技自主创新为基点,以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体系构建、科技研究突破为支撑,是我国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核心环节。宁夏要充分利用本地优势资源,扬长补短,有所作为,有所不为,精准发力,通过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更好地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在现代化征程中作出宁夏贡献。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能进一步激发宁夏人民在现代化建设中团结奋斗的精神和拼搏实干的闯劲。作为欠发达地区,要想追赶跨越、与全国同步实现现代化,宁夏必须加快走出具有自身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宁夏发展新质生产力“等不得”“慢不得”。这就要求宁夏要在牢牢把握自身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战略定位的基础上,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既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要有大干快上的冲动,也就是不能不按规律办事,急功近利、急于出成绩。要把这种浮躁心理、急躁心态都压下来”的殷殷嘱托,又要凝心聚力,坚持精准思维及问题导向,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拧成一股绳,在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展现宁夏风采。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始终牢记并坚持科技创新这一核心要素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宁夏要积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加大平台建设力度,着力强化企业家创新精神和企业科创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作用。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坚持以产学研用结合为突破口,加强政策支持,突出加大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力度。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揭榜挂帅”“股权投资”等制度,提升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效益。

  加大招才引智力度。要高度重视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实施更加灵活、更有针对性的人才政策,大力培养引进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积极鼓励支持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形成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全力推进数字经济提质增效。数字产业集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于一体,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是当前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宁夏要坚定不移加大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进力度,充分发挥数字的叠加和倍增效应。实施产业数字化质效提升行动,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升级计划、中小企业数字赋能计划,以算力高质量发展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在先行区建设中找准定位不断突破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是宁夏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论断的战略定位,我们要自觉将发展新质生产力嵌入到先行区建设中,并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始终坚持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力推先行区底色更绿。先行区“五个区”的战略定位和“一带三区”总体布局,以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为主的能源转型发展道路,本质上就是绿色生产力的发展。要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注重全领域转型、全方位治理、全要素提升、全地域建设、全过程防范、全社会行动,打好绿色转型整体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防沙治沙阵地战、保护修复系统战、稳妥降碳持久战、体制创新突破战、生态安全守护战、环境保护人民战、基础支撑协同战,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宝地,让塞上江南越来越美、越来越绿。

  全面深化改革,为先行区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新质生产力的形成是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产业化和初创产业不断产生、成长壮大的过程,需要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方面加强支持,在市场培育、应用场景建设等方面加强引导。宁夏要深化经济体制、科技体制等改革,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要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先立后破,深化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在市场准入机制、行政执法体制、生态环保、社会建设、“六权”改革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生态。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并作出系统部署。新质生产力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演进方向,必然能够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不断完善。宁夏要着力打造“六新六特六优”现代产业集群,形成分工合理、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

  立足“六新”产业,推动产业链现代化。聚焦宁夏具有一定基础和比较优势的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新”产业,坚持锻长板、补短板相结合,以产业整链协同、链间耦合发展为主攻方向,着力做大产业规模、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打造更有韧性、更富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工业发展体系。

  立足“六特”产业,推动价值链高端化。立足资源禀赋,以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为重点,统筹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坚持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目标,引导特色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推进特色农业发展。

  立足“六优”产业,推动供应链优质化。以需求侧为牵引,突出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电子商务、会展博览“六优”产业,坚持集聚发展、项目带动、品牌引领、产城融合,增容扩量生产性服务业,提质升级生活性服务业,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推进服务业更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着力增强服务有效供给能力。只有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才能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执笔:李园,系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发表于《共产党人》第6期

 
 
最新文章
 
>>   【专家视野】推进我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   【理论前沿】持之以恒学好党史用好党史
>>   【专家视野】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实践成果学习好运用好...
>>   【专家视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进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
>>   【建言献策】努力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优实践地和新时代文化强区...
>>   【专家视野】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系上“安全带”...
>>   【专家视野】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特征...
>>   【建言献策】全方位优化乡村养老服务精准供给
>>   【专家视野】以数字化革命助力宁夏新质生产力发展...
>>   【专家视野】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