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五中全会精神
 
 
准确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科学依据
 
 
时间:2021-01-26    来源:《宁夏日报》1月25日05版    作者:郝彤    编辑:    审核:    访问数:人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准确判断当前形势,全面总结发展成就,科学构思发展格局,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新年伊始,在党中央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科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提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的重要论断,为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历史机遇,应对风险挑战,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

  历史依据

  ■新发展阶段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

  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今天的中国站在了“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回望历史,近代中国闭关锁国、封闭僵化导致中华民族落后挨打、任人宰割。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探索现代化之路,尝试各种国家富强的途径,却无一例外地以失败而告终。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领导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1978年,党领导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和安全,展示了前所未有的国家动员能力和群众组织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提出了20世纪80年代末解决人民温饱问题,到20世纪末使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现“三步走”的战略。进入21世纪,党中央提出,到建党100年时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30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展望未来,“十四五”期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会迈出坚实步伐、开启新的局面,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就表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了升级转段的新阶段,正式开启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阶段,这个阶段,必将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从“小康社会”向“美好社会”新跨越的历史新阶段。

  理论依据

  ■新发展阶段是“两大奇迹”基础上的理论新判断

  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认为,社会发展过程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社会发展与自然界的发展一样,同样是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即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过程。回顾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伟大实践,曾经提出了相应的系列理论概括,这些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完善。

  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十三五”时期不仅是不断改革创新的实践探索时期,同时也是不断总结经验、借鉴教训,推进理论不断创新发展的时期。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经过全党全国人民的艰苦努力,解决了无数矛盾问题,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进一步探索和实践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发展和完善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提供了坚实基础和理论指引。

  新发展阶段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新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这是新发展阶段必须遵循的理论依据。

  现实依据

  ■新发展阶段是“两个大局”形势下的战略机遇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进入新发展阶段,环顾国际国内,一方面我们正面临“两个大局”考验,另一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发展必须兼顾发展与安全“两个方面”。这就是新发展阶段的现实条件,这一现实要求我们,必须全面辩证地认识新发展阶段的丰富内涵,科学准确地判断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不失时机地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战略机遇。

  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东升西降”大趋势日趋明显,中美战略大博弈长期存在,世界治理格局正在调整,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蔓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在由全面小康社会转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入了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关键期。一方面,挑战前所未有,另一方面,机遇十分难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分析当前现实,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突出优势,有14亿勤劳勇敢的人民群众,有改革开放奠定的坚实发展基础,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跨过10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稳居世界第二,人力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发展的潜力和前景广阔而有深远,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既要满怀发展信心,应对“两个大局”,同时还要清醒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还是机遇大于挑战。必须辩证地看待和把握这一阶段所具有的新特征新要求,把握好机遇和挑战的关系,既要看到优势和条件,也要看到短板和缺项,善于顺势而为,勇于逆势而上;把握好畅通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系,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可持续的发展。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伟大事业前进的道路上从来没有一帆风顺,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时代之变,我们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遵循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优异的发展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最新文章
 
>>   在学习宣传阐释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校(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
>>   凝聚起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国家新胜利的磅礴力量...
>>   努力在学习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贡献智慧力量...
>>   走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   准确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科学依据
>>   对“五个根本”的认识
>>   从五个维度着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   以先行区建设统领美丽新宁夏建设
>>   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   夺取新胜利的“宁夏画卷”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