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校(院)新闻 | | | | | 基层校(院)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宁夏“十四五”经济建设开好局
 
 
时间:2021-01-06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霍岩松    编辑:王文艳    审核:    访问数:人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经济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如何推动宁夏经济建设开好局?刚刚闭幕的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明确部署。会议指出,2021年宁夏经济工作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展开,围绕推进先行区建设全面展开,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展开,确保“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好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宁夏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高供给体系与国内需求的适配性。

  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体系是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基础,由于产业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致使我区长期缺乏融入“双循环”的有力抓手,补齐产业体系竞争力不强的短板是推进“十四五”开好局的关键。要大力推进制造强区、质量强区战略,聚焦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葡萄酒、枸杞、奶产业、肉牛和滩羊、文化旅游产业,夯实融入“双循环”的基础。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强需求侧管理。通过深化改革打通阻碍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之间畅通循环的“堵点”,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推进养老、托育、家政等服务业规范发展,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构建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的长效机制。扩大开放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度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全面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打造全方位开放平台,加强招商引资的力度,提高宁夏吸引外商投资的能力。加快推进宁夏沿黄城市群发展,使之成为推进区域互动合作的有力助推器。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围绕推进先行区建设开好局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党中央赋予宁夏的时代使命,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提出以先行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要全面落实《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聚焦建设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的目标定位。准确把握构建黄河生态经济带和北部绿色发展区、中部防沙治沙区、南部水源涵养区的“一带三区”生态生产生活总体布局,扎实推进保障黄河安澜、保护修复生态、治理环境污染等10项重点任务。

  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召开的建设先行区三次推进会精神,扎实推进先行区建设。首先,大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科学布局。按照“一带三区”总体布局,优化产业区域化布局,实现产业与区域发展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按照资源要素高效配置要求,优化产业内部结构,构建完整产业链,促进上下游产业协同运作,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按照提升产品品质要求,注重质量管理、对标对表先进生产标准、推进标准化建设,实现产业迈向中高端、产品迈向中高档。按照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的要求,坚持市场导向、推进品牌化经营,实现产品价值升级。按照产业融合发展要求,推动产业融合、产网融合、产城融合,实现产业整体效益提升。按照突出特色精准定位的要求,分类施策推进“九大”重点产业发展,走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子。其次,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引领先行区高质量建设。把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站位、责任和自觉,主动扛起生态环境保护重任,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功能,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局面。加强饮用水源地和湿地管护,大力提升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能力。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彻底消除黄河流域劣五类水质。实施污染土地治理和修复工程,推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推进残膜、粪污资源化利用,切实减少面源污染。再次,扩大有效投资,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提高基础设施通达度、通畅性和均等化水平。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提升“一带三区”水利设施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区域城乡均衡的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        作者系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

 
 
最新文章
 
>>   推动宁夏“十四五”经济建设开好局
>>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   奋力筑牢西北生态安全屏障
>>   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把重大项目...
>>   抓“六保”促“六稳” 形成发展新动能
>>   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施
>>   全力推进宁夏数字经济发展
>>   真抓实干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   陈润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 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
>>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与政策取向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9 -2018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西路155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6660109  传真:0951-2082542  ICP号:宁ICP备05001228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204号